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上海成都两地重拳出击 各类竞赛日趋规范化
2018-03-30  人民网  

字体大小: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自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各省市相继启动教育培训机构和市场秩序规范整治专项工作。近日,教育部召开通气会介绍各地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有关情况,上海、成都两地频出重拳,在竞赛规范化和正规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伴随群众对教育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民办教育培训行业的蓬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的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但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也不同程度存在逐利和侵害家长学生权益的行为,超前、抢跑、拔高开展培训等问题愈演愈烈,虚假宣传、乱收费、违规竞赛测试等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义务教育秩序,破坏教育发展的生态。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上海、成都两地重拳出击,对校外培训市场进行了全面规范。

  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介绍,上海市教委、工商、民政、人社等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在全覆盖排摸调研、掌握底数的基础上对各类竞赛进行了规范,“亚太杯”“走美杯”“3E英语测试”等大小杯赛已被叫停,并对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及其延伸类培训机构的教学、竞赛、师资、教材、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特别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市在四川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叫停了借助在蓉高校场地举办的“华赛”“奥赛”“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成绩测试”(NEAT)等违规赛事。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左华荣表示,在全市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促改革的良好局面下,市青少年宫主动终止连办近20年的全市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和蓉城少儿十佳艺术新苗大赛报名,学而思、新东方等培训机构主动终止原计划在蓉举办的违规赛事。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成都市计划在4月底前出台全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日常巡查网格监管任务清单,定岗、定员、定责,明确网格员承担的采集基础信息、发现搜集报告问题隐患、排查劝调一般矛盾纠纷等基本职责。上海也将在全面专项调研基础上,梳理相关法规依据,于4月至6月分类制定和完善“自查自纠和依法规范治理”工作方案。(熊旭 兰美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黑龙江首届"知识产权杯"高校发明创新竞赛落幕
· 教育部印发公告清理规范基础教育领域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活动
· 上海:义务教育招生禁与竞赛等级考试挂钩
· 上海:英语星级考取消 小学阶段竞赛项目零审批
· 湖南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 竞赛类加分普遍下调
· 西安交大学生团队:给无人机一双“机器慧眼”
· 英学生竞赛成绩落后亚洲 专家呼吁多留作业
· 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竞赛和考证工作的通知
· 上海中小学开学第一天 教委发文清理竞赛和考证
· 贵州宣布暂停中小学各类比赛 取消学科性竞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