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如何弥补我国高中生“深度应用水平”不足
2017-06-28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根据《中美日韩四国高中生学习意识与状况比较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虽然我国高中生学习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但与美国和韩国高中生相比,在学习中的“深度应用水平”仍存在差距,网络学习效果较差。

  报告给出建议,教育部门和学校应鼓励高中生用好网络进行自主学习,注重计算机实际操作培养,着力提升信息素养,强化信息意识,增强信息搜索能力、评估能力、归纳整合能力、利用能力,促进数字化学习向深度发展。

  在学习能力提升上,报告还建议学校要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能力,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学习和解决现实情境中的问题。

  教育,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袖手旁观。一方面,家长要了解当前教育改革的变化趋势,在家庭教育中跟得上教育改革节奏;另一方面,引导孩子适应新的学习方式。

  虽然中国学生的学习压力与7年前相比有所下降,成绩满意度提升了,但是学习乐趣却有所下降,有近四分之一的高中生对学习并不感到快乐。对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宏艳支招:“父母和老师应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给自己更准确的定位,这样才能使高中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未来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主动减轻学习负担。”

  学校和家庭要对高中生采取全面的评价标准,引导高中生正确对待竞争,在竞争中学会合作。报告建议,学校采取全面的评价标准,从多个角度去评价学生,不以成绩论英雄。学习成绩好的是英雄,肯帮助同学的也是英雄,要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感。

  父母要多看到孩子的优点与长处,不能仅仅把成绩好当做好孩子的标准,一白遮百丑。另外,成年人还要多为高中生创设参加集体活动及社会服务的机会,让高中生跳出成绩与排名,在真实的生活中发现他人的优点,锻炼合作的意识与能力。

  调查也现实,高中生对生活持消极和负面态度的比例和2009年相比也提高了3%,发生几种不良情绪的比例也有明显上升。然而,有的学校关心学生的成绩和升学率多过心理健康辅导,学校的心理健康课多为走形式。有的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多过身体健康,关心身体健康多过情绪。

  报告称,学校要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同时,还要对高中生进行情绪管理方面的训练与辅导,让高中生学习调整不良情绪的多种策略,做情绪的主人。

  这也对父母提出要求,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了解他们的烦恼与困惑,及时帮孩子缓解情绪上的不安,做孩子成长路上的精神导师。父母还要强化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为孩子营造轻松快乐的家庭生活。

  本次调查中显示出的中国学生确定未来职业理想比例过低的问题也令人关注,甚至还有一成多(10.4%)的中国高中生对未来的职业还压根儿没有考虑,确定未来职业的比例在四国高中生里也最低。这种现象提醒我们,在教育方法上,学校也要采取分层教育的措施,尽快实现每一位学生在高中阶段都能学习到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家庭要重视孩子的职业理想引导,多为孩子创设体验的平台,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与职业追求,在家庭中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孩子增长见识,为孩子提供职业体验机会。

  针对我国高中生领导力意识不足的问题,孙宏艳建议学校要把管理组织的职能更多地下放给高中生,在小组合作与课外活动中给更多学生提供组织、协调的机会。

  “家庭要给上高中的子女更多作决策的机会,让孩子在自我管理方面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在家庭事务方面,也要让孩子参与讨论、尊重孩子的意见。“孙宏艳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高中生,有哪些新变化?
· 我国高中生学习状况变化:更满意成绩 压力在下降
· 北京高中生设计机器人代替“蜘蛛人”高空作业
· 上海:积极搭台落实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 中国高中生遭遇网络侵权和暴力侵害现象突出
· 中国高中生过度保护现象严重 安全教育状况堪忧
· 辽宁:2018年入学高中生高考实行“3+3”模式
· 安徽省拟从2017级高中生起不分文理科
· 九成中国高中生认为学习重要 四国中位列第三
· 18岁高中生玩手机挨父亲批评 9楼跳下身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