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中国高中生过度保护现象严重 安全教育状况堪忧
2016-05-26  人民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全球化、城市化、机动化和环境改变使得青少年的意外伤害和暴力伤害增多,如何加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成为各国青少年工作者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美国、日本和韩国四国相关研究机构于2015年联合开展了高中生安全意识及问题比较研究,研究结果5月26日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学生过度保护现象严重,安全教育状况堪忧,与美、日、韩差距不小。

  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中国高中生认为社会安全,高于四国平均水平3.0%,反映多数高中生对我国社会治安秩序与公共安全有信心,持肯定性评价。同时,也有近半数中国高中生认为日常生活中的不安或危险因素有所增加,高于四国平均水平1.7%。专家解读,这一方面是当代中国转型时期社会风险增多的客观反映,同时也是中国高中生随着年龄增长对风险感知增多的主观反映。

  —— 中国高中生遭受暴力等侵害侵权的现象较为突出,但接受过预防暴力或犯罪侵害自我保护教育的比例较低,在四国中唯一不足一半

  调查显示,中国高中生遭受暴力侵害现象较为突出:有40.5%被当面讥讽或辱骂过,有27.6%被同学或伙伴孤立过,11.5%被威胁恐吓过,11.3%挨过打,4.0%钱物被抢过,比例虽明显低于美国,但高于日、韩,在亚洲三个国家中最高。报告分析,被威胁恐吓、被同伴孤立等冷暴力行为,也许不会给青少年带来身体和财物的损害,但其造成的精神伤害不容忽视。

  调查发现,中国高中生遭遇侵权现象尤为突出:44.5%的中国高中生有被偷拍照的经历,分别比美、日、韩高21.6%、32.6%和36.7%; 34.3%的中国高中生有过钱物被盗的经历,分别比美、日、韩高1.8%、24.7%和13.9%。

  然而,仅有不到一半(47.8%)的中国高中生接受过预防暴力或犯罪侵害的自我保护教育,在四国中最低,比例悬殊,分别比美、日、韩低21.5%、12.6%和30.4%。16.1%的中国高中生表示最需要相关方面的教育,居于中国高中生最需要的安全教育之首。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旭东介绍,“中国青少年比较而言,无论是从侵权现象的发生情况,还是从安全教育现状及需求来看,中国高中生预防暴力或犯罪侵害的自我保护教育相对较弱,亟待加强。”

  ——中国高中生遭遇网络侵权现象突出,且接受过网络安全教育的比例较低

  调查发现,中国高中生遭遇网络侵权现象最突出,遭遇网络暴力在亚洲国家中也最突出。在网络隐私侵权方面:47.2%的中国高中生有过网络密码被盗的经历,分别比美、日、韩高出34.6%、44.2%和23.3%,大幅度拉升了平均水平(21.1%); 11.5%的中国高中生个人信息(姓名、联系方式、所在学校等)在网络上被恶意乱用,在四国中最高,高于平均水平2.5%。在网络诈骗侵权方面比例悬殊更大: 42.3%的中国高中生在网上收到过虚假的付款要求,分别比美、日、韩高出34.7%、30.5%和37.9%,高于平均水平25.8%;17.0%网上购物被欺骗过,分别比美、日、韩高出11.0%、15.7%和12.6%,高于平均水平9.8%。

  调查显示,在网上遭遇过被威胁恐吓(7.5%)、个人的照片或视频被恶意传播(7.0%)、团伙欺负(5.0%)等网络欺凌行为的中国高中生均低于美国,但高于日、韩,在亚洲国家中最高。与传统欺凌相比, 网络欺凌途径更多、实施更易;约束更少、监控更难;传递更快、波及更广,从而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目前,我国法律对青少年的网络保护还是处于相对缺失状态。

  调查同时显示,61.6%的中国高中生接受过网络安全教育,在四国中比例最低,分别比美、日、韩低11.9%、25.1%和3.4%。且仅有4.5%的中国高中生认为自己最需要网络安全教育,在最需要的11项安全教育选项中排倒数第二位,在四国中也最低,比最高的日本(20.6%)低16.1%,比美、韩低3个百分点左右。日本高中生接受网络安全教育情况最好,对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认识最高,遭遇网络暴力和侵权行为也最少。

  张旭东介绍,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已成为时代的呼唤和社会的共识。应将其纳入学校和社会安全教育的范畴,帮助高中生认识到身边存在的网络安全威胁,提高个体的防范意识。更为重要的是,应加强网络环境的治理,特别是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有效化解网络风险。

  ——中国高中生最需要防范暴力或犯罪侵害的自我保护教育、运动伤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方法和青少年有害环境或信息中的自我保护教育

  调查显示,中国高中生最需要的安全教育前三位分别是防范暴力或犯罪侵害的自我保护教育(16.1%)、运动伤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方法(15.1%)和青少年有害环境或信息中的自我保护教育(12.6%)。美国高中生最需要心脏复苏等急救措施训练(23.0%)和防范暴力或犯罪侵害的自我保护教育(19.6%);韩国高中生最需要的安全教育前两项和美国一样,比例也相差无几;日本高中生最需要的是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避难训练(24.1%)和防范暴力或犯罪侵害的自我保护教育(20.1%)。

  张旭东介绍,四国高中生都非常需要防范暴力或犯罪侵害的自我保护教育。青少年暴力是一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现在已证明具有成效的预防项目有两个:一是帮助儿童和青少年进行愤怒管理、解决冲突和具备解决问题所必需的社会能力的生活技能和社会发展项目;二是以学校为基础的反欺凌预防项目。

  张旭东同时介绍,除此之外,中国高中生最需要运动伤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方法,体现我国这方面安全教育的缺失:高中生运动伤害发生率高,但不到四成中国高中生(39.4%)接受过相关教育,不仅明显低于其他三国,在中国高中生接受过的11项安全教育中也排倒数第三;中国高中生对有害环境或信息中的自我保护教育需求较高,则体现了目前我国环境,包括社会、生态和信息环境方面存在和暴露的若干问题对高中生的影响。

  ——中国高中生过度保护现象客观存在,不利于安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调查显示,中国高中生的父母更加注重孩子的安全问题,例如,93.1%的中国父母会在参加户外活动前提醒注意安全,比美、日、韩都高出30%以上。研究人员随机访谈发现,中国父母虽然经常提醒孩子注意安全,但缺乏具体的安全教育措施。相关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过度保护的现象客观存在,即为了保护孩子不受伤害,父母就尽量少让孩子参与各种实践活动。

  31.2%的中国高中生有过切伤经历,分别比美、日、韩低53.3%、32.5%和33.9%,均低了一半还多,这与中国高中生参与家务劳动较少有一定联系,因为切伤主要是工具伤害。近一年,不到一成中国高中生(9.9%)多次参加过登山、野炊、露营等户外活动,分别比美、韩低15.4%和4.1%,与日本相当,低于四国平均水平3.8%。

  调查显示,参与实践活动少,体质就会下降,一旦活动就更容易造成伤害。近一年,有两成(19.9%)中国高中生发生过中暑、脱水现象,比例在四国中最高,分别高于美、日、韩5.1%、4.5%和18.1%。脱水一般是人体因为病变引起的;中暑与环境因素和个人体质有较大关系,高中生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的机会并不多,在升旗仪式、课间操、体育课等发生中暑则大多数与体质较差有关。

  过度保护、缺少实践活动还会造成青少年的退缩行为,抑制青少年的冒险创新精神。65.6%的中国高中生担心自己参加户外活动是否会受伤,比其他三国都高出20%左右,高于四国平均水平19.4%;71.6%的中国高中生认为自己喜欢挑战各种事情,在四国中比例最低,分别低于美、日、韩15.4%、5.9%和6.5%。

  据介绍,本次研究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本青少年研究所、韩国青少年开发院及美国艾迪资源系统调查于2015年10月~12月在四个国家同时实施,调查对象为高中1~3年级的在校生,其中韩国只有1~2年级。中国的被试取自大连、北京、常德、厦门、西安、昆明共6个城市的24所中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如何弥补我国高中生“深度应用水平”不足
· 我国高中生,有哪些新变化?
· 我国高中生学习状况变化:更满意成绩 压力在下降
· 北京高中生设计机器人代替“蜘蛛人”高空作业
· 上海:积极搭台落实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 中国高中生遭遇网络侵权和暴力侵害现象突出
· 辽宁:2018年入学高中生高考实行“3+3”模式
· 安徽省拟从2017级高中生起不分文理科
· 九成中国高中生认为学习重要 四国中位列第三
· 18岁高中生玩手机挨父亲批评 9楼跳下身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