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西城学区划片增至11个 中学数量从46所减至39所
2015-05-15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明年“小升初”,西城区中华路小学、四根柏小学将加入对口直升校的“阵容”,毕业生可以30%比例直升至三十五中。昨(12)日,西城区教委发布了该区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意见,将把原有的中学学区由7个增加至11个,并通过优质校“跨”学区办学合并普通校,将中学数量从46所减少至39所。

  亮点1:7中学学区增至11个

  继兑现了今年“小升初”12对学校按比例直升后,昨日西城区教委再次公布教改方案,表示明年中华路小学、四根柏小学的毕业生均将以不超过30%的比例直升三十五中。

  根据西城区本轮教育综合改革方案,除了增加两对按比例对口直升校外,还将对7个中学学区进行调整,扩容至11个,并通过优质校“跨”区合并普通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西城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调整涉及14所普通校,包括10所优质中学,以及北大、中央美院和外交学院3所高校。例如,北京四中分别进驻陶然亭白纸坊学区、广内牛街学区、广外学区办学;北师大实验中学到广外学区办学,承办华夏女中,更名为北师大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北京八中到展览路学区办学;北大将承办二一四中学,并将其更名为北京大学元培中学(正在筹备)。

  “都是实质性的合并。”该负责人介绍,本次布局调整结束后,最为受益的是广内牛街学区,因为今后该学区小学对应的中学将全部为优质中学。

  此外,他还透露,今年起,推荐派位入学比例调整为不超过小学应届毕业生的15%。特长生入学,招生人数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5%左右。

  同时,西城区还首次完整公布了新调整后的11个学区,及其包括的小学及中学,并表示小升初的派位计划,将有70%由本学区属地学校完成。

  亮点2:两年新增15个幼儿园

  昨日,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还介绍,未来两年内,还会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通过调整教育资源、以租代购等方式,新增15个幼儿园。其中包括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4个,改建扩建幼儿园8个,承租社会资源改建幼儿园分园3个,预计可新增学位2000个。

  他还特别提到了中信城幼儿园、畅柳园幼儿园的建设,因为将“彻底改变陶然亭地区没有公办园的历史。”

  而在新建幼儿园的基础上,该负责人说,西城区还将把8所街道园调整为教育部门举办的分院,如,展览路街道北营幼儿园建成曙光幼儿园分园;新街口街道高井幼儿园建成棉花幼儿园分园,新街口街道果子市幼儿园建成北京第六幼儿园分园;大栅栏街道西柳树井幼儿园建成虎坊路幼儿园分园。

  对于特殊教育改革,西城区将成立融合教育中心,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专门学校开展工作,承担教研科研、师资培训、巡回指导、鉴定咨询、教育康复、资源开发、组织管理、交流合作等职能。(新京报记者 黄颖)

  (原标题:西城学区划片增至11个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14所中学调整合并,中学数量从46所减至39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市西城11个学区划片学校公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