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市西城11个学区划片学校公布
2015-05-15  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公布了最终确定的11个学区划片学校名单。

  去年,北京市西城区开始试行学区制,将15个街道由原来的7个片区变为11个学区。在确定新一轮教改方案后,今天上午划片学校名单终于确定。

  在西城新一轮的教改方案中,将调整14所中学布局、增加两所对口直升小学,两年新增15个幼儿园……这些改革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中学由46所调整至39所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学调整布局共涉及14所学校,北京市西城区中学数量将由46所调整至39所。

  “这些学校都是实质性的合并。北京市西城区研究制定了《关于中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指导意见》,将通过系列举措提升这些布局调整校的办学水平。”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布局调整最大亮点是优质中学“跨”学区办学,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比如,北京四中分别进驻陶然亭白纸坊学区、广内牛街学区、广外学区办学。北师大实验中学到广外学区办学,承办华夏女中,更名为北师大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北京八中到展览路学区办学,与一五四中学合并。而此次布局调整,最为受益的是广内牛街学区,该学区内小学对应的中学全部是优质中学。

  据介绍,从今年起,北京市西城区将调整初中升学政策,中学学区由7个调整为11个。推荐派位入学比例调整为不超过小学应届毕业生的15%。特长生入学,招生人数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5%左右。

  新增两所小学对口直升

  今年,北京市西城区新增了小学对口直升的入学方式,西什库小学、雷锋小学等12所小学的146名应届毕业生被派位进入了三帆中学等8所优质中学,成为全区首批享受对口直升政策的“幸运儿”。

  记者了解到,明年,中华路小学和四根柏小学也将按比例直升三十五中,直升比例与其他小学对口直升中学直升比例相同,均为30%。

  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口中小学之间的衔接,将采取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学衔接研究、中学小学合作开发九年一体化课程等举措,探索优质教育资源纵向渗透,缩小校际差距。

  同时,北京市西城区已研究制定了《关于小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指导意见》,提升义务教育阶段的整体质量。

  两年新增15个幼儿园

  两年内,北京市西城区将通过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调整教育资源、以租代购等方式新增15个幼儿园。包括: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4个,改建扩建幼儿园8个,承租社会资源改建幼儿园分园3个,新增学位2000个。其中,中信城(资料、团购、论坛)幼儿园、畅柳园幼儿园的建设让陶然亭地区将彻底告别了没有公办园的历史。

  在新建幼儿园的基础上,北京市西城区将进一步规范街道幼儿园办园,北京市西城区将把7所街道园调整为教育部门举办的分园。比如,展览路街道北营幼儿园建成曙光幼儿园分园;新街口街道高井幼儿园建成棉花幼儿园分园,新街口街道果子市幼儿园建成北京第六幼儿园分园;大栅栏街道西柳树井幼儿园建成虎坊路幼儿园分园。

  此外,北京市西城区将成立融合教育中心,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专门学校开展工作,承担教研科研、师资培训、巡回指导、鉴定咨询、教育康复、资源开发、组织管理、交流合作等职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西城学区划片增至11个 中学数量从46所减至39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