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高考作文题首先要利于“写真话”
2011-06-08    东方早报

字体大小:

  昨日2011年全国高考正式开考。随着语文考试结束,各地作文题也被陆续曝光。照例,如何评判这些新出炉的高考作文题——比如,究竟哪些作文题更“给力”或更“雷人”,又再度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

  对高考作文命题的优劣高下进行评价,实际暗含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才是更好的高考作文题?在笔者看来,个中标准其实很简单,大略无非两个方面。

  一方面,从语言文字运用的形式方面看,高考作文题应有利于全面考察考生对汉语言文字的综合运用能力和表达能力。如运用叙事、抒情、说理、说明等不同表达方式,及驾驭不同文章体裁,如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的能力。另一方面,或许也是更重要的是,从语言文字运用的内容方面看,高考作文题应该有利于充分调动和促发考生真实的写作表达欲望——面对作文命题,不仅感觉“有话可说”,而且能无所忌讳地“讲真话”、“传实情”,通过作文坦露内心最具个性的真情实感。

  以上述标准回头打量审视今年新出炉的高考试题,不能不遗憾地说,总体而言,这些题目无法令人满意。比如,从形式看,今年的作文题不仅依然一如既往地拒绝“诗歌”这种体裁,且虽然强调“文体不限”,但就试题本身的操作性而言,主要仍是更偏重、倾向于“说理、议论”的题材——除少数题目外,几乎都不大方便写成侧重记叙、叙事的文章。

  而从具体命题内容方面看,今年许多作文题,也依然延续了长期以来的高考作文“哲理化”、“思辨性”倾向——题目大多指向一些高蹈、抽象的人生哲理、思想命题,显得大而无当,如“回到原点”、“时间在流逝”等。而同时在“哲理化”之外,一些看似更切合现实的题目,同样也有过于严肃宏大、“主题先行”的弊端,如“中国崛起的特点”、“中国的发展”等。

  面对这样一些作文题,考生要想在有限的考试时间、800字的篇幅中借此抒发感想,做到“讲真话”、“传实情”,敢于“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显然殊为不易。结果难免是,或因“无处下手”,而不得不生搬硬套一些千篇一律的“议论”套路,或因“主题早已预设”,而敷衍一些虽立场正确,但实属无病呻吟、陈词滥调的套话、废话。诚如北大中文系教授、北京市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漆永祥此前曾感叹的,“那种让人眼前一亮、交口称赞的优秀作文太缺乏了”,“不少作文‘假大空’,程式化、模块化严重,模仿痕迹明显,内容空洞无物,没有生活气息、真情实感,没有年轻人的朝气”。

  温总理不久前曾说,“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对正处于成长关键时期的学生来说,更好的“高考作文命题”显然也应是为“讲真话”创造的一个条件。这种“条件”,既是良好教育的一部分,也必然是将来整个社会“讲真话”的条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试想一下,一个不爱在作文中讲真话、惯于套路作文的学生,将来进入社会,如何可能顺利成长为一个敢于讲真话、仗义执言的公民?

  (湖北荆门 张贵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考作文贴近现实才具时代担当
· 湖北高考作文头一回出“裸题” 没给材料出人意料
· 吉林高考作文阅卷 分差过大由第三人再评
· 玩味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题大串烧
· 新疆考生反映语文作文不好写
· 2011湖南高考作文点评:误人不浅
· 2011福建高考作文点评:可围绕两点展开
· 高考作文渐显多元思考 鼓励自由表达
· 作文不难好发挥 网络词没敢冒险
· 乒乓球入高考作文题 刘国梁称是“幸福的烦恼”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