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纳入区县官员考核体系
2011-05-31    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今后3至5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将纳入北京市各区县政府考核体系。这是副市长洪峰日前在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会上透露的。

  洪峰介绍,北京市近期与教育部签署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备忘录,将共同努力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根据备忘录,该考核将采用一系列教育部统一制定的指标,包括均衡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具有北京特点的一些考核指标。洪峰说,此举旨在努力促进教师、教学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的均衡配置,尽快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教育水平的差距。

  据介绍,本市先后投入100亿元,已经完成初中标准化建设;目前正在实施小学规范化建设,已完成三分之一。去年,结合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本市投入21亿元完成260所学校达标建设任务。

  有委员提出,不同学校之间的硬件差距容易均衡,教师师资力量的差距却不易平衡,因为每个学校都有它的特点和积累,多年办校有其氛围。例如,由于每个学校有不同的教育传统、教育氛围和教育理念,同样的教师到了另外一个学校,可能还不如在原学校更能发挥才干。

  洪峰说,根据《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已经开始在中小学初任教师学历在本科以上的基础上实施教育硕士培养计划,以便提升基础教育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建立学前教育学院,扩大专科以上学历幼儿教师的培养规模;实施优秀教师境外培训计划,为教师进修创造良好的政策氛围。另外,本市还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加大农村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制定职称评定、专项津贴等倾斜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等教育资源较弱区域任教。目前,本市还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教师合理流动的长效机制。(记者周暹 实习记者王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青岛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网络宽带校校通
· 信息化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全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 教育均衡发展:一长执两校 普通校办出优质样
· 天津:以机制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成效
· 广西蒙山县:打造边远山区教育均衡
· 广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内容
· 齐涛:提高教育质量 促进内涵发展
· 山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内容
· 江苏省大丰市:瞄准高位均衡,突显全面优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