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广西蒙山县:打造边远山区教育均衡
2011-04-26    教育部

字体大小:

  【蒙山学校办得好引爆“教育游”】

  贫困县该怎样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这是困扰很多县域的大难题。近年来,蒙山县另辟蹊径,改变以往重城轻农的做法,给农村教育发展以有力的政策支持,统一标准建设农村学校,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确保县域内城乡教育发展一体化,更于2009年荣获“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的殊荣。

  2003年,广西梧州市蒙山县的学校也是像许多农村地区的学校一样:在校园里工作生活的人们,往往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当时蒙山县城乡学校办学条件相当简陋,村级小学无校门、无围墙、无运动场(篮球场)的“三无”问题非常突出,师生无安全保障,学校环境脏、乱、差现象也相当严重,校园无绿化,校园设施完善率仅有32%。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2004年开始,蒙山县以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为载体,先后投入资金4600多万元,实施“义教工程”、“农村寄宿制工程”等项目,还多方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投入农村中小学校园建设及校园文化打造,新建、改建了校门80个、围墙3万多平方米、篮球场(田径)场地75个、翻新校舍2万多平方米、新建乡村小学厕所45座、边远乡村小学师生宿舍0.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万多平方米,校园景观数十个。

  经过几年的倾力打造,如今,蒙山县学校的校园设施完善率达96%,从县城到乡镇,从农村到边远山区,无论是中学、中心小学,还是乡村小学,都成了花园式、书香式校园,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教育游”成为广西旅游新亮点,这只是一个缩影。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蒙山这座只有21.6万人的小县,不到半年就引来了广西12个地市60多个县(市、区)的200个考察团,10000多名“客人”蜂拥而入。这些“游客”来到蒙山,只有一个目的,为教育均衡发展“取经”。

  2008年6月,广西教育厅决定在全区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年”活动,通过建立和实行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达标县(市、区)评估制度,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广西大多数市、县纷纷在各自的教育门户网站开辟“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年”专栏,编印《工作简报》,形成了上下互动、横向交流学习的良好态势。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管理年”活动中,在统一思想中提高认识,在提高认识中主动实践,把规范管理真正变为一种自觉行动,营造出“人人学规范,个个行规范”的良好舆论氛围。

  “管理年”活动得到了大多数管理者的赞赏与支持。一些基层中小学校长纷纷表示,这是“保本”工程,抓管理,事实证明能确保义务教育质量的提高。家长和学生看到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学校让校园每一寸土地、每一棵花草、每一处建筑,都能发挥育人功能,由衷赞成这一举措。

  与此同时,广西教育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由厅长高枫带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片区召开了蒙山县、覃塘区、武鸣县和鹿寨县4个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现场会,及时推广上述4县(区)的先进经验,作为各地“比、学、赶、超”的样板。

  通过一年多的创建示范和管理合格学校,全区农村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朝着美化、绿化、净化、文化“四化”迈进,不仅实现了“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过渡,部分学校还成了旅游新亮点。正如学生所说,“我们的学校像花园,似乐园,是学园,更是家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青岛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网络宽带校校通
· 信息化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全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 教育均衡发展:一长执两校 普通校办出优质样
· 天津:以机制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成效
· 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纳入区县官员考核体系
· 广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内容
· 齐涛:提高教育质量 促进内涵发展
· 山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内容
· 江苏省大丰市:瞄准高位均衡,突显全面优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