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教学研究
联大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学术意识提升教学素质
2011-11-01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一个肩负特殊责任的群体,作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他们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当前,增强思政课教师的学术意识,以提升其教学素质,意义深远。

  从学术意义上讲,中国处在复杂的国际局势和政治较量中,党和国家需要高素质的思想库和智囊团,高校思政课教师无疑是其中重要的角色之一;从实践需求上讲,思政课课程体系跨学科的性质,要求教师有更高层次的学术视野、学术修养和治学水平。另外,当前教师队伍呈现逐渐年轻化、高学历化、多学源化的特点,整体素质较高,强调这支队伍的学术意识,就是赋予其民族复兴和强国战略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对于“学术意识”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指高校教师应具有的教学和科研的意识,即大学意识;第二是专业层面,指教师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里应当有些建树和成绩的意识;第三是学术层面,尽管不是所有的教师都能够学贯中西,但是能在某几个领域有所涉猎,具备跨学科教学、研究的能力和知识储备,争取成立通才。

  基于此,思政课教师应具备五种学术意识,相应地,提升他们的学术意识也要从这五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政治责任意识,包括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政治敏感性和责任心。个别教师在教学和研究中,放弃政治纪律约束,只要求学术探讨无禁区,或者胸无国家发展战略,只教书不育人,是不能胜任思政课教学岗位的。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求和学术要求。因为,要想教学精彩、研究有成,需要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要想在课堂上对国内外形势做出正确的判断、讲活课堂,就必须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其次是学科建设意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为之,且须加强之。21世纪的高校思政课,背对的是国际风云变幻下的跨国界学术流动,是在国际互联网络覆盖下的全球高等教育的比拼。优质人才思想政治素质的养成需要良好的教师素质和以学科为支撑的团队做后盾。面对复杂的国际新局面和形形色色的政治势力的较量,只有聚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大旗下,才能够形成一支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教学团队。

  第三是追踪学术前沿的意识。如果教师没有与政治敏感性同样的追踪学术前沿的意识,政治敏感性就只能是空话;如果对学术界新的研究成果知之甚少,不仅无以在同行立足,更主要的是不能给学生以最前卫的学术指导。因此,以学术的视角和切入点强调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学术前沿意识,是最高要求的学术标准,客观上要求教师对自己所教、所研究领域最新的动态有较为清晰的了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 学术风波接连不断 遏制学术抄袭须重建学术规则
·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诚信是学术的生命
· 赵振宇:学术研究要谨防“两个凡是”
· 教育部:针对学术不端现象拟建查处机制
· 从“教与学国际调查”中学到什么
· 教学质量成农民工子弟学校最短板
· 不谈教学 还谈什么大学
· 教学如何对接职业标准?
· 教学视角下的教师教育的信息技术整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