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迎新
大学新生如何了解学校及专业?多看多打听
2016-08-17  四川在线  

字体大小:

  随着四川省2016年高考录取工作尾声的到来,一批准大学生即将迈进大学校门,在激动兴奋的同时,或许对如何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有些茫然。日前,省高考录取场相关人士建议:在入学前的过渡期,准大学生要提前做好物质、身心等方面的准备,尽快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以全新的姿态迎接自己的大学生活。

  逐一落实证件材料

  高校在给录取考生邮寄录取通知书时,会附带一份报到须知,上面注明了考生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应该准备的相关材料等,考生在接到通知书后一定要仔细阅读并按相关要求提前做好准备。

  证件材料是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依据,出行前一定要核实需要的材料并逐一落实。一是户口及身份证。根据相关规定,被高校录取的新生户口迁或不迁至被录取的大学所在地,由新生自己决定。若迁户口,则凭录取通知书并带上户口薄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迁出登记。派出所审查复核后,签发户口迁移证明。身份证应随身携带入校。二是党、团组织关系的转接手续。如果是党员,需要所在学校党组织开具转出证明并要携带好自己的相关组织关系档案;如果是团员,应由团籍所在学校团委在团员证上填写转至高校团委并加盖公章。三是家庭情况调查表或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此表主要针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进行调查,必须如实填写。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充分利用国家各项助学政策,通过“绿色通道”先入学,再利用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勤工助学等方法,完成学业。此外,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应由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开具证明并盖章。四是其他要求。有的学校会提出一些特殊要求,如要求学生提前准备一些一寸、二寸的证件照等,最好在启程前准备好。

  提前购买出行车票

  学生和家长要根据报到须知中要求的报到时间,提前购买好出行的车票,以免遭遇开学高峰期“一票难求”的情况。对于乘坐火车的同学来说,凭借录取通知书可享受火车票半价优惠。

  对于生活物质方面的准备,新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高校一般都实行标准的公寓化管理,不需要新生自行携带被褥等生活用品。在新生报到期间,校园里一般会有售卖生活用品的小摊位,考生可到校后购买。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新生需凭录取通知书并按高校规定的时间及要求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入学报到的已录新生,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高校对未经同意逾期不报到的已录新生,将视为其自行放弃入学资格。

  上网查询学校信息

  开学前,新生可以提前了解一下自己学校及专业的相关情况。有条件的话,可以实地去学校参观一下。如不方便实地了解,可上网查询学校及专业的相关情况,特别是学校的贴吧、论坛等,以便从不同角度更深入地了解学校。向同校或本专业的学长咨询,也是提前了解学校情况的一个很好途径。作为“过来人”,他们能够提供最直观、最实用的信息,比如专业的学习情况、任课老师的不同风格与特点、学校社团活动等等。

  “对大部分新生来说,上大学意味着离开父母、家乡,开始自己独立的生活,除了上述准备外,还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省高考录取场相关人士提醒,准大学生们不仅要提前培养自己的抗压能力和承受能力,而且要培养必要的沟通能力和交流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新生“刷脸”报到 未来有望用于课堂签到
· 大学新生军训必备常识汇总
· 开学季坏人盯上这些新鲜菜 大学新生需防偷防骗
· 别给大学新生贴“标签”
· 大学新生入学准备须知
· 大学新生凭通知书买火车票可享优惠
· 旋天颖 黄伟:大学本科新生研讨课的经验与分析
· 财政部教育部给每位大学新生免费发放资助政策简介
· 大学新生入学已不止“三大件”
· 大学新生自选寝室:公示个人信息征室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