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中国大学教学
旋天颖 黄伟:大学本科新生研讨课的经验与分析
2016-07-14  《中国大学教学》  

字体大小:

大学本科新生研讨课的经验与分析

旋天颖 黄 伟

  摘 要:新生研讨课是解决大学新生适应问题的主要渠道。为帮助大学新生尽快完成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面向全校新生开设研讨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文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新生研讨课为案例,分析新生研讨课开设情况,总结新生研讨课开设经验,以期对开好新生研讨课提供借鉴。

  关键词:大学;新生研讨课;大学适应

  一年级新生适应是大学普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据调研,有超过1/3的大一新生认为自己不能适应学习;有6.6%的同学认为学习负担很重,33.1%的同学认为学习负担比较重;有20.4%和39%的同学对学习分别表示非常紧张焦虑和比较紧张焦虑。另外,新生的专业认同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较突出[1]。新生阶段的各种不适应不仅仅影响到学生的第一学年,如果处理不好,还将严重影响到学生四年的学业。

  国内外大学的实践证明,开设新生研讨课是解决大学新生适应问题的主要渠道。中国人民大学从2012年开始,开设新生研讨课。该课程面向全体新生,为必修课程,课程一般按照15人编成一个教学班,每个教学班明确一名主讲教师,该老师同时受聘为新生导师。

  课程要求以问题为中心,着眼于为学生释疑解惑,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注重学生的积极参与,强调师生的直接互动。课程内容方面,新生导师根据课程情况,可自主设计主题,但有别于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体系,新生导师通过创新课程教学形式,重点引导学生适应大学学习,增进专业认同和学校认同,培养学术兴趣。

  本文以中国人民大学新生研讨课为案例,分析新生研讨课开设情况,总结新生研讨课开设经验,以期对开好新生研讨课提供借鉴。

  一、中国人民大学新生研讨课开设情况调查问卷分析

  为调查新生研讨课教学效果,在新生研讨课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面向2012级全体新生进行了新生研讨课和新生导师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352份,问卷回收率为81.02%。在2352个有效样本中,男生占39.51%,女生占60.49%,男女生性别比为1:1.53。平均年龄为18.4岁,85.2%的学生为18岁和19岁。问卷调查的结果如下:

  1. 新生研讨课教学基本情况

  (1)新生参加研讨课单次课的上课时间。新生研讨课的课程时间以一次课1.5~2小时为主,其中有62.30%的课程时间安排在1.5小时左右,16.93%的研讨课时长为2小时。另外,也有11.73%的研讨课时长为2.5小时,9.04%的研讨课时长为3小时。

  (2)新生研讨课的上课地点。新生研讨课的上课地点较为多样化,但教室和会议室是新生研讨课上课的主要场所。有75.81%和38.35%的学生表示在教室和会议室上过课,有2.93%、9.74%和5.57%分别表示在咖啡厅、户外或其他地点上过课。在“其他”选择中,同学填写的答案包括

  图书馆、实验室、画室、机房、博物馆、剧院、公司、银行等地点。

  (3)新生研讨课的授课方式。新生研讨课上课形式灵活多样。座谈互动是新生研讨课的主要形式,有高达77.12%的学生表示以此方式上课,47.60%的课程采用过教师讲课的方式,另外有14.47%的课程采用过除教师讲课和座谈互动之外的其他授课方式,从学生的填写情况来看,这些授课方式主要有:参观、交流互动、学生课堂展示、讲座、邀请师兄师姐传授经验、举办小组讨论会、外出调研考察等等。

  2. 新生对研讨课的认可度和重视度

  新生对于新生研讨课的认可程度相当高。有46.18%的新生认为很有必要开设,41.96%的新生认为可以开设,而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开设的新生只有2.35%。此外,根据调查结果,在开课学期所有课程重要性排序中,将新生研讨课放在第一、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有11.01%、11.94%、19.58%,合计42.53%。

  3. 新生对研讨课的满意度

  (1)对课程内容的满意度。新生对研讨课内容的满意度较高。对课程内容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同学分别占比26.40%和48.64%,累计75.04%,只有3.83%的同学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

  (2)对时间安排的满意度。学生对课程时间安排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所占比例分别为16.11%和38.90%,累计55.01%,与课程内容的满意度相比较低。而表示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同学则占到15.94%,可见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是课程设置过程中一个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3)对授课形式的满意度。学生对授课形式的满意度较高。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同学所占比例分别为22.87%和46.09%,累计68.96%;而表示一般的为25.77%,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的同学所占比例只有5.27%。

  (4)对任课教师的满意度。从对任课教师的满意度来看,全校的新生对研讨课教师的评价非常高,其中评价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占44.66%和47.21%,而表示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只占了1.36%的比例,并且性别的差异并不大。

  (5)总体评价。新生对于新生研讨课的总体满意程度很高,其中非常满意的比例为25.95%,满意的比例为51.87%,很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分别为0.64%和2.74%。有20个专业100%的新生对研讨课都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有11个专业表示对课程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新生占总人数的90%以上。

  (6)开设效果。有86.58%的新生认为新生研讨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13.42%的新生则认为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认为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新生中,提出了老师应充分备课、加强师生互动、丰富上课形式和内容、每次上课固定主题等建议。

  (7)各分项指标的满意度排序。根据以上结果,学生对研讨课各分项指标的满意度由高到低的排序是:任课教师、授课内容、授课形式、时间安排。其中任课教师满意度近92%。教师是研讨课开设是否成功的关键。尽管是第一次开设,课程建设在一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由于授课教师的投入与引导,新生研讨课的总体满意度近80%,对开设效果的满意度达近87%。

  4. 学生在新生研讨课上的主要收获

  在问卷中,我们给出六个选项让学生进行排序。从全校来看,有43.52%的同学将“对专业概貌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增强了对学校和专业的认同感”这一选项排在第一位,在所有排在第一位的选项中比重最大。也有22.04%的同学把“加深了对同学的了解”排在第一位。

  排在第二位中所占比例最大的选项是“从中学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提升到大学阶段的科学思维、创新思维和自主学习”(28.51%),排在第三位所占比例最大的选项是有机会与教授、专家、知名学者直接互动(24.25%),第四位里所占比例最大的是增强了沟通能力(32.56%),第五位是有机会与教授、专家、知名学者直接互动,所占比例最大(29.33%),第六位则是其他所占比例最大,选择填写其他内容的只有84个同学,但是内容大多与前五项选项的内容有所重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新生“刷脸”报到 未来有望用于课堂签到
· 大学新生军训必备常识汇总
· 开学季坏人盯上这些新鲜菜 大学新生需防偷防骗
· 别给大学新生贴“标签”
· 大学新生入学准备须知
· 大学新生如何了解学校及专业?多看多打听
· 大学新生凭通知书买火车票可享优惠
· 财政部教育部给每位大学新生免费发放资助政策简介
· 大学新生入学已不止“三大件”
· 大学新生自选寝室:公示个人信息征室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