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扬州大学:地方传统文化以专业课形式亮相课堂
2014-09-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扬剧、评话、舞狮……这些地方传统文化纷纷走进大学课堂——

扬州民间传统文化首成大学专业课

  扬剧、评话、清曲、扬州剪纸、舞龙舞狮……这些扬州地方传统文化最近走进了大学课堂,并以专业课形式亮相。两年来,扬州大学相关学院将扬州民间音乐、中国民间美术(扬州)等纳入本科生的必修课,并规定了具体学分和修习要求。

  扬州文化成大学专业课

  “扬州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大学生普遍对此都很陌生。这些身边的特色传统文化,才是大学生最应该好好学习和传承的。”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范鸿武老师最近开设了中国民间美术(扬州)这门课程,他告诉记者,他所教的班级是艺术设计专业,“中国民间美术”是该专业的必修课,而现在他以扬州的民间美术作为切入口,更接地气。

  范鸿武介绍,在使用的教材《中国民间美术》(扬州)这本书中,无论是在剪纸、刺绣章节中,还是讲到年画、园林,都是以扬州为主体。

  据了解,今年扬州大学将艺术学院分设为音乐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并大力加强课程改革。音乐学院杨殿斛教授开设的“扬州民间音乐”原本是选修课,本学期首次改成必修课。他介绍说,扬州的古筝、扬剧、清曲等等,都是本地极具历史地位的民间文化,通过这些知识的传授,不但可以传承传统文化,还可以深入挖掘出地方文化的时代内涵。

  扬州大学体育学院的“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开设1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武林高手”和“民间高手”,这也得益于该院很早实施的课程本土化改革。“舞龙舞狮技艺风靡扬州民间数百年,我们很早就将这门技艺纳入课程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所以今年将此列入必修课程。”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解小青介绍说。

  扬州民间文化怎么教?

  扬州民间文化课究竟怎么上?在介绍扬州的民间音乐时,由于没有现成的教科书,所有授课内容都是杨殿斛自行搜集的资料。“由于大学生对扬州的音乐文化了解甚少,我得从头说起。”他告诉记者,他的开学第一课为“音乐起源高邮说”,顺着这条脉络,穿插讲解先秦汉魏晋等时期的歌曲,还会通过现场播放音乐的方式,给学生介绍扬州近代和现代的民歌及戏曲等。

  “课程学习中,学生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扬剧了。”杨殿斛笑着说,他有时会自掏腰包请学生观看扬剧演出,“从好玩到好学,再到学好,接地气的课程内容,有效的教学方法体现出无穷的魅力。”

  与扬州民间音乐教学不同的是,舞龙舞狮的课堂从一开始就搬到了比赛场和演出台。“我们带领学生充分领悟扬州舞龙舞狮技艺中的传统元素,再积极创新套路和花式,融入音乐和故事情节,使舞龙舞狮成为一门艺术享受。”解小青告诉记者,该院舞龙舞狮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及省运会中取得佳绩。

  本土文化课程怎么考试?

  扬州传统文化专业课还有特殊的考核方式,范鸿武告诉记者,“我们并不希望通过试卷的方式去考核学生,而是希望他们静下心来去研究扬州的古代文化,提出自己的艺术见解。”因此,每到学期末,他就会带着学生去扬州大街小巷开展文化调研,调研报告就是学生必须提交的“试卷”。

  上学期末,范鸿武给学生布置了一个课题:如何去抢救那些慢慢消失的传统文化?调研报告中,如在刺绣上融入现代化元素,传统文化的产业转型等等建议被提及,还有的学生则真的静下心去学习雕版印刷、剪纸等。

  将本土文化变成专业课,到底能带来怎样的改变呢?采访中,范鸿武提到民间文化的一个现状,“不仅仅是扬州,在全国,都出现传统工艺无人传承的问题,而现在大学开设这样的一门专业课,就是希望高校来承担传承和发展民间地方文化的重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课程改革,推动职教突破发展
· 田慧生谈课程改革:加强学科统筹 深化课程改革
· 张志勇谈课程改革:凝聚各方力量 谱写育人华章
· 董奇谈课程改革:加强学段统筹,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 王湛谈课程改革:做好五个环节统筹 理顺人才培养体制
· 教育部: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教育部: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课程改革 争议不断 理性看待另类选修课
· 四川课程改革:高中增选修科目 鼓励开展研学旅行
· 广东深圳:打造南山教育质量“升级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