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中国需要怎样的大学先修课”引发教育界思考
2012-03-19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一种被称为AP(大学先修课)的课程风靡世界,给我国高中学校的人才培养带来了可资借鉴的样本,与此同时,我国的一些大学和高中也正在进行先修课的探索。然而,在实践过程中,我国大学先修课的本土化面临了缺乏第三方机构、反对声音众多等障碍,为此,我国教育界人士进行了深入思考——

  中国需要怎样的大学先修课

  前不久,一则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理工大学附中探索学分互认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上海理工大学拿出英语、机器人、计算机等5门通识课程,纳入上理工附中高一、高二年级的选修课中,学生选修后若考进上理工,则可以免修相关课程。

  创新人才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战略资源,“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钱学森之问”叩击着人们的心灵,也被纳入了国家战略。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办学体制多样化,扩大优质资源;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

  高校自主招生轰轰烈烈,和创新人才培养有关系吗?有,至少大学招生部门是这么说的。但站在局外的角度看,自招联考更像是一场割麦子的游戏,把高中培养好的学生收入囊中,而不是在前期把大学的需求融入播种、浇水的过程。放眼海外,一种被称为AP(大学先修课)的课程方兴未艾,给中国高中学校的人才培养带来了可资借鉴的样本,尤其为高中与大学的有效对接提供了有益思考。上海理工大学与上理工附中互认学分探索带有大学先修课的痕迹,所以倍受瞩目。

  这些也引发了教育界更为深入的思考:中国本土的大学先修课还有多远?

相关专题>>聚焦:“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免费开放  
相关专题>>网络公开课导航:国内外名校公开课一网打尽 
推荐内容>>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上线回眸:网上授课赢好评
推荐专栏>>教育政策法规检索  >>高等教育专栏
相关专栏>>高等教育高教新闻 海外概况 高教研究综合研究 教学研究 发展研究 专题研究
    >>教育新闻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教新闻 职教新闻  教师新闻 考试新闻 就业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先修课被疑“招生战” 顶层设计需加强
· 慕课大学先修课助推教育改革
· 我国多所中学试点设大学先修课 中学生学微积分
· CAP:大学先修课的中国试水
· 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首届线下教师工作坊开幕
· 慕课能否“拯救”困境中的大学先修课
· 全国40余所大学和中学联合启动慕课大学先修课
· 河南3所中学对学霸设大学先修课 非想学就能学
· 北京设美国高考考点 千名高中生下月参加考试
· 评论:大学先修课盲目开设有违教育规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