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实现梦想还是缓解就业压力 考研热要持续多久
2011-04-02    甘肃日报

字体大小:

  3月29日,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公布,意味着,各硕士生招生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启动。

  据统计,2011年,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达151.2万人,比上年增加11.2万人;甘肃省硕士研究生实际报考人数为27476人,比2010年增加2509人,增幅为10.1%,创历史新高。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专题当大学生“薪”同农民工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考研,究竟有多热

  考研的火热程度,不仅体现在一组组数字上。从房屋租赁、考研培训、复习资料等相关产业的急速发展中,也能看出端倪。

  为了找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打算考研的汪成涛租住在学校附近的家属楼里。

  每年的3月份,都是考研一族租房的高峰期,记者在省内某高校校园论坛“校园市场”板块看到,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有上百条大三学生求租住房的帖子。

  省内诸多高校的橱窗上、公告栏里、楼道墙面甚至是厕所里,各种门类的考研辅导班广告五花八门,“保过班”、“冲击班”、“名师班”比比皆是。

  汪成涛参加了某培训机构的考研辅导班,“感觉还不错,挺有用的,复习方向更加明确了。但不是所有人参加辅导班都能起作用,我一个同学参加了几万块钱的‘保过班’,最后考试结果却不太理想”。

  说起考研之路,被采访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一个词——“坚持”。汪成涛每天的生活就像火车时刻表一样精准而又单调。早晨8时起床开始学习,到中午12时许吃午饭休息一会儿,下午、晚上都是复习看书。这样的日子,他坚持了近半年。在省内某高校新闻系就读的梁辉回忆说:“时间真得太紧张了!同教室有一位男生,从来就没换过衣服,一件衣服从春穿到秋。他每天看书的时候都会很有节奏地弹自己的衣服,好像在给自己解闷。”

  备考的日子,是一场持久的煎熬。汪成涛说:“保研的同学已经开始着手做毕业论文了,有出国打算的同学已经拿到录用信了,准备上职场的同学听上去待遇也不错。考研,有时候压力大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考研热度攀升,折射就业市场新变化
· 考研热持续升温 研究生教育如何有量又有质
· 考研热弥漫高校 专家:莫盲目考研,应纳入个人职业规划
· 多因素催生“考研热” 学者建议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
· 解析“考研热”背后的三大关键词
· 全国报考人数连续9年逾百万 就业难助推考研热
· “考研热”继续升温 27万人今起竞考北京研究生
· “考研热”高烧难退 专家称勿盲目跟风
· 考研与就业捆绑 考生投机心理催生"报考泡沫"
· 考研培训市场成“三不管”地带 亟需有效监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