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原创]英语学困生的成因及转化策略拙见
2009-12-30    孙德鹏

字体大小:

  英语教学一直处于高耗低效的状态,原因种种,虽说十分复杂,但教学内容的封闭和教学方法的陈旧应是问题的主要症结。正是由于英语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有一定的脱节,缺乏现代生活气息,正是由于英语教学方法上的注入式,学生缺乏自主的实践,才导致了英语课堂气氛的沉闷,导致学生学习兴趣的下降,导致学生英语能力的局限,导致英语教学质量适应不了现代社会的需要,从而产生了很多学困生。因此,英语教学要走出困境,必须强调英语教学内容的开放性和英语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特别要注重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自主地进行英语学习实践。

  美国教育学家杜威认为,最好的教育方法是让儿童自己用思想做试验,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直接体验各种事实,并且获得更深刻的印象,这样儿童会感受到学习的需要和兴趣,产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从而取得有用的经验。这也正符合新课程理念所倡导的以应用为动力,以应用为目的,以应用为核心的任务型教学途径,形象地说,就是“为用而学,在用中学,学了就用”。而在现实生活中,中小学生在学习上常常是教师要求做什么,学生才做什么,更谈不上课外主动思考和运用。学生最多也只是按教师要求背一背单词和课文,要不就是表演课文,即使是教师要求下的自由表演也还是离不开文本的限制。由此可以看出,学生缺少用英语的主动性,少了思维的参与,自然而然就谈不上灵活运用了。在“学好”的基础上说“运用”都如此难,更何况实际教学中,往往有一些学生还没“学好”就谈“运用”,更是难上加难。这是产生学困生的又一原因所在。英语既是活的语言,也是枯燥无味的语言。如何激发学困生,提高学困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呢?作为一个英语教师我认为必须作好以下几点:

  一、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诱导学困生端正学习态度。

  许多家长和学生都认为学英语无用,我又不出国,只要学好母语就够了,但他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改革开放的今天,英语是多么重要,许多外商的投资以及大量商品的进出口都需要用语言来交流,没有正确的语言又怎么能沟通呢?因此学英语势在必行,作为一个英语教师首先应让学生明确这一点。

  二、巧用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搭建学困生展示自我的平台。

  英语本身是一种枯燥的语言,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英语教师仔细研究教学方法,深钻教材,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质量。如何巧用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呢?我觉得应巧用一些格言.谚语.歌谣.谜语和游戏等来激发学生的兴起,初中新教材更应做到这一点。如我在教学初一(下)第三单元“Why do you like koalas ?”时,我采用了这样一个歌谣来帮助他们记忆单词:“tiger .tiger 大老虎,panda. panda 大熊猫,giraffe.giraffe 长颈鹿,lion .lion 熊狮子,penguin. penguin 丑企鹅,elephant 大象长鼻子……。这样既帮助了他们记忆单词,也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在教学这个单元时我还叫了一些学困生来表演各种不同的动物,让其余的同学猜他们表演的是什么动物,这样他们学起英语来就不那么枯燥无味了,而且给了学困生展示自己的机会。通过这样一些活动,很多学困生学起来也有兴趣了。又比如,我在教学初一上册”How much are these pants ?“ 时,我用了不同颜色的气球来询问学生,让他们抢答,答对的就可以得到一个气球,让不同的学生来表演模特儿,特别是学困生,让其余学生来猜他们的价格,以激发他们的兴趣。

  三、课内教学与课外辅导相结合,激发学困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对于差生单纯的依靠课堂也不行,所以还需要我们英语教师牺牲一些课外时间来辅导学困生,细心讲解,耐心辅导,孜孜不倦循循善诱,这样他们的英语成绩就会慢慢提高,兴起就会越来越浓。

  四、爱心与耐心是学困生转化的又一个前提。

  英语的词汇量大,尤其是新教材词汇量更多,再加上许多句型及短语也要记忆,学生学起来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需要我们的教师多给一点爱心和耐心。我们应该做到”好看的要爱,有伤疤的更要怜惜。“只要每一个教师对每一个学生都充满信心,感情诚心,献出爱心,工作耐心。就能达到较好的教学目的,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英语教师只有得到学生的认可,学生学起来才有积极性,如果一个教师一站到讲台上学生就对这门学科感到反感,甚至望而生畏,又怎能学好呢?就拿我教的初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吧,刚开始上第一课时给他们讲了学英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学好英语这科,让他们首先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过后,我又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学,在第一次月考时大多成绩还可以,但有少数同学成绩比较差,有很多同学,期中考后我发现他们对学英语失去了信心,于是我把这几位较差的学生叫到了寝室里私下的和他们进行了思想交流,发现他们这几位同学都说:“记忆力较差,记单词比较困难。”然后我就教给他们“笨鸟先飞”的方法,以及记单词的一些小巧门,同时以降低了对他们的要求,由原来的每个单元一次性的记忆变成每六个单词听写一次,这样以来,他们觉得记忆单词比较轻松,于是渐渐的对英语产生了兴起,因此,在以后的考试中成绩有所上升。

  五、多表扬,少批评,做学困生的良师益友。

  英语教师要多表扬,少批评学困生。对每个学生来说均很重要,尤其对差生更应如此,凡是他们有一点进步均以表扬,以鼓励他们学英语的信心,凡是有错误的地方应耐心细致的纠正,尽量少批评,多表扬,在他们平时的作业中多给几个“good”之类的词语,这样以来他们就觉得教师喜欢他们,课外与他们谈心,拉家常,做知心朋友。这样学困生对英语也相应的有了兴趣。

  总之,作为一个教师应给予学生以尊重和爱护,用语言和行为来感化学生,用情感滋润学生的心田。使学生渐渐的对英语产生了兴起,教师牺牲一些课外时间来辅导学困生,细心讲解,耐心辅导,孜孜不倦循循善诱,兴起就会越来越浓,这样他们的英语成绩就会慢慢提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千人大调查:54.4%受访者支持将英语课改为选修
· 英语“退出”统一高考引发的八大疑问
· [原创]初中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初探
· 90%中国人都会错发的两个英语音节
· 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活动在京启动
· 出国取经 英语教师培训新模式
· 中国人全龄学英语 9成公众感觉社会“英语热”
· 北京中高考英语本月首次机考
·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模拟机考 考生需人脸验证
· 北京高考题理综稳中有新 英语难度略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