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原创]初中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初探
2009-12-30    孙德鹏

字体大小:

  信息技术的现代化,为英语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英语教育即将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变。多媒体的介入给英语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提高教学效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互相交互、互相整合的"一体化"历程的逐步深入,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个浩瀚而又绚丽的前景。科学地认识和把握信息技术在英语教育中的作用以及对英语教育变革的方向,促进英语教育尽快走出纯粹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的误区,加快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的"一体化"进程。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对未来教育作了如此论述:"未来教育=人脑+电脑+网络"。实践证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提供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具有交互功能的学习资源。就英语教学而言,课堂教学肩负着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从而提高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发展健康个性,形成健全人格的艰巨任务。因此,英语教师应努力掌握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一、运用信息技术的媒体平台,为英语教学提供多媒体支持。

  多媒体教学就是把抽象的文字信息转化为形象的图像、感性的音乐,从而使学生把握教材的内涵,理解其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运用多媒体,可以把一些散于各课的基础知识,形成系统揭示给学生,形成知识的网络,大大扩充了信息的传递量。尤其是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视自己不同的需求获得认知的满足。有些教材内容丰富,课时较多,所学知识比较分散,在总结课上,利用电教手段,可以化零为整,把文章结构,各部分的关系集中在多媒体投影上揭示给学生,形成整体认知。据资料显示,让人识别事物时,采取的手段不同,所需的时间也不同。语言描述需 2.8 秒,线条图画需 1.5 秒,黑白照片需 1.2 秒,彩色照片 0.9 秒,而直接观看物体则只需 0.4 秒。现代信息技术集文字、图形、音频、图像、视频等多媒体于一体,使语文教学音画同步刺激学生,其效果是最佳的。如教学九年级河北版第五册英语《Biggest, Longest, Widest》,利用多媒体首先出示世界之最的图片或是视频短片,然后让学生结合课文,找出文章中对应世界之最的描写,再给学生提供相关资料,让他清晰准确的了解世界之最。在这些综合信息帮助下,学生完全可以自己读懂课文,这样,阅读过程由他自己完成,他的理解会更深刻。

  二、运用信息技术将网络与英语教学整合,提供培养学生学习的资源库 。

  现代信息技术的突出优势是网络,充分利用网络,我们可以方便快捷的获得学习所需的各方面知识,也可以为英语学科教学提供广泛的信息源。《英语课程标准》要求:"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要积极利用音像、电视、书刊杂志、网络信息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展学习英语的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英语课程资源越来越多的呈现多媒化、网络化。有了信息技术的整合就可以化静为动、化抽象为形象、化远为近、化过去为现在,使课程的学习融声音、图像、文字、视频、动画等于一体极大地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提高学习效率。利用信息技术,学生还可以进行网上在线学习或补习。  尤其是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视自己不同的需求获得认知的满足。有些教材内容丰富,课时较多,所学知识比较分散,在总结课上,利用电教手段,可以化零为整,把文章结构,各部分的关系集中在多媒体投影上揭示给学生,形成整体认知。 比如教学《The Olympics》中,要求学生查找有关"奥运会"的知识,如果到图书馆翻查资料,那工作量是相当繁杂的,而利用网络搜索就方便多了,只需在网上输入"奥运会",你将会得到许多的与它有关的信息。就方便快捷这一点来说,不管怎样理想的图书馆,都无法实现的。引导学生以网上英语资源为教材,通过信息技术进行广泛的网上阅读、网上作文、网上交流等网上英语实践,丰富学生的英语素养,以求通过这种百川汇海的形式,把网上的英语资源向学生的英语素养聚敛汇集,并与课内英语教材相呼应,相补充,相促进,形成对学生进行博大的英语教育的资源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千人大调查:54.4%受访者支持将英语课改为选修
· 英语“退出”统一高考引发的八大疑问
· [原创]英语学困生的成因及转化策略拙见
· 90%中国人都会错发的两个英语音节
· 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活动在京启动
· 出国取经 英语教师培训新模式
· 中国人全龄学英语 9成公众感觉社会“英语热”
· 北京中高考英语本月首次机考
·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模拟机考 考生需人脸验证
· 北京高考题理综稳中有新 英语难度略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