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国内概况
邬贺铨: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经历了从70年代到90年代的发展,已经渐渐转入IPV6时代。地址丰富的IPV6有利于全球统一寻址,避免了私有地址的问题,恢复了互联网的透明性。IPV6的丰富地址还可以使得监控更为便利。比如说交通流量的监控、地区的安全监控等等。

  目前中国分配到的IPV6地址数目还没有台湾多,如果管理体制不加以改变,发展中国家仍然会面临不公平发展的局面。

  在IPV6网络安全问题上,点到多点的时候,回传是多点的,这时候终端安全问题的解决非常困难,而且如果把安全的措施用到终端上面,由于内存和功耗都有限制,很难使用加密技术比如说签名等等来实施。另外,IPV4和IPV6都可以使用QoS技术,IPV6相比更有潜力——它已经解决了移动性、插口的DNA、DNS的一些共存基理的标准、ITS正在进行不连贯占领的空间性、以及无终端再定位等其他的关联性问题。

  在IPV6产品问题上,已经进行的实验表明:IPV6的网络部署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也就是说从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现在已有的很多产品仅仅是IPV4产品的复制,没有真正地用到IPV6的特点。全世界已经有很多IPV6商业实验床了,但目前还没见到杀手锏应用。

  在网络资源分配问题上,原来的互联网,网络终端没有什么控制能力,完全靠端接点的传送协议,以足够的缓存和环路实验为代价自动地降低流量。没有比TCP更为积极的传送协议,而下一代的互联网,需要考虑在网络上面资源分配上的作用——如ISNS等等。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做主题报告

  上一代网,国际联盟定义它是一个基于分组的网络,能够提供所有的业务,能够支持宽带和QoS,控制和传输的分离,另外可以支持移动介入和泛载式介入,归纳起来就是多业务、宽带化、兼容性、安全性,这些是最高目标,也可以说人类把对网络的希望,都寄托在这上面。

  下一代互联网,有非常明确的路线,它坚持互联网的三项基本原则——无连接、端到端、尽力而为。在此基础上,可以在源地址的验证、选入上做一些改进。

  在国家发改委为首的八部委牵头下,今年将在中国东部和中部建成覆盖20多个城市、将近40多个节点的新NGI网络,这是中国的下一代互联网。与此同时,我们没有放弃对NGI的一些基础的探索,我们对于NGI的关注,不亚于一些发达国家。

  与国外进行的实验不同,由于我国电信运营商的集体参与,所以我们在CNGI上面,更注重QoS体系和基础的研究、对移动和电信业务的支持。以纵向商业为目标,关注网络。志在冲击NGI和INGI,并有可能向NGI发展网络软硬件和应用。简言之,NGI在探索。

  下一代互联网,因为可扩展性、QoS和安全性等挑战,上一代IPV4的IP协议给下一代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在端到端、无连接、基本领域上探索可能的改进。下一代网络,NGN采用互联网的基础,但不是分散自己的机密,而是以支持通用移动性和泛载接入为基本要求,以控制面和传送面的分离为主要特征,强调网络的集中管理与分散资源的结合。

  我国的互联网走过了10年,今年已是第11年了。其主要特点是:大陆网民上亿、宽带接入过半、PTOP崛起。中国的网络资源发展也面临着新的问题:IP已经成为主流,地址资源紧缺。我们现在互联网的发展,也要走节约型社会的道路,建设一个资源消耗低、环境友好的互联网环境。

  从IPV4到IPV6,从NGI到INGI,互联网将面临一个新旧技术共存和过渡的时期,对中国网络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是难得的机遇。但是如果跟不上这个发展,也有可能面临再次被边缘化的风险。

  (本文根据2005年互联网大会邬贺铨院士主题发言《下一代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文章:
  • 专家谈IPV6:未来唯一选择期待杀手级应用
  • 全球IPV6论坛主席谈下一代网络
  • 亦真亦幻看IPV6
  • IPV6与无线校园网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