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CERNET与中国
CERNET2主干网将先期开通 IPv6积蓄产业化能量

  登月,建大型空中客机,这些事情离我们有多远?

  国内IPv6的主力推动者BII公司总裁刘东说:“实际上,国家将IPv6和这些计划一样定位为国家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自从国家发改委确定了2005年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规划并将资金扶持列入规划的消息一传出,一直负责此事的国家发改委高科技司司长许勤就躲开了记者的视线。但据业内人士称,国家发改委此举是为了按照宏观策略进行调整,将IPv6提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

  定调

  刘东认为,此次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主要意图有四点:首先,要以国家的高度实现设备和软件的产业化趋势;其次,推动IPv6这一关键技术的向前发展;第三,集中思路,开发出新的应用。此外,对标志的推动也是重要的项目之一。

  最吸引眼球的是规划中提及的部分支持资金将做出相应安排,刘东估计,国家的支持工作将不会是一次性的,将会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循序渐进的形式注入资金和精力。此次规划的四大重点中,首当其冲是设备和软件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国家发改委要求业界产品研发以产业化为目标或具有产业前景,并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上试验。在此之前,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ERNET2主干网已经先期开通。据介绍,围绕规划的出台,八部委将分别制订相关计划,并安排相应的资金支持。相关部门已经作出了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投入14亿元人民币支持资金的计划,至少有6亿元人民币资金被投入到了业内各大企业当中。

  50%的力量

  仍然有不少细节让专家担忧,此前的CNGI核心网招标过程中,来自中国本土的设备厂商并没有占得多少先机,应用的开发和转移也要滞后于网络的建设。因此,规划当中,关键技术的研究试验及业务应用示范这两项,成为政府部门着力扶持的另两大重点。

  但是,据参与此次测试厂家称,由于国家要求建网的设备中有50%将是国产设备,这就对国外设备制造商在此项目中受到响应的冲击。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铁通和等待结果的中国移动CNGI招标中,华为等国内厂商占据了较高的份额,由于50%规定的限制,国外厂商如思科和Juniper所占份额并不多。

  比3G还重要

  据业内专家介绍,在下一代互联网的产业链中,我国政府和企业在标准、产品以及应用服务方面将逐渐掌握话语权,经济总量不断提升。正如业内专家指出的:“建设基于IPv6的下一代网络是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从全局观点看,IPv6也许是比3G更为重要的一次机遇。”

  IPv6是海量的,因此以往受地址空间和距离限制的应用,以及那些以往不敢设想的变化都逐渐产生,刘东说,IPv6网络的成熟和试验网的小规模商用无论对WiMAX还是RFID来说都是一件积极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将带动2-3年后的北京奥运,地震预测建设以及家庭智能化的发展。

  在国际信息化市场的变化过程中,争夺话语权,中国责无旁贷。

  
  

相关文章:
  • IPv6机遇可能超过3G产业
  • 东北大学建成双万兆IPv6网络实验室
  • 下一代互联网开始发力 IPv6新经济呼之欲出
  • IPv6开始产业化进程
  • 内地IPv6资源少于台湾 发展国家面临不公平
  • 对IP技术发展中一些问题的思考
  • IPv6新趋势 各大高校应用逐渐兴起
  • IPv6的视频监控特点和发展趋势
  • 构建国际标准IPv6网
  • IPv6:技术驱动互联网变革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