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地高考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发布 《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
2018-01-17  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1月16日,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公布。与2017年相比,新版《考试说明》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其中,语文学科中,《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

  语文

  经典阅读考查增至7篇

  语文学科最主要的调整是,将儒家文化经典著作《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调整后,高考经典阅读考查篇目从2017年的6部增加至7部,分别是:《论语》《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

  参考样题的调整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用2017年高考北京语文卷的部分题目替换之前的旧题,二是删除部分考查点或题型重复的旧题,经过精简后,参考样题总数从2017年的75个减为69个。

  英语

  书面表达讲好中国故事

  英语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根据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时间及形式的调整,英语(笔试)《考试说明》中的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参考试卷将不再包含听力理解内容。听力理解部分录音稿、附录中的语音项目表从《考试说明》中移除。听力《考试说明》另行发布。第二个调整是参考样题中书面表达两节内容以新替旧。均是以2017年的考试内容替换了旧内容。

  《考试说明》对书面表达部分的样题,旨在进一步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文化,依靠英语的交际性与实用性,抒发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充分体现英语的语用功能。书面表达第一节要求考生为国际友人推荐旅游路线,即“长江之行,泰山之旅”。

  历史

  贴近实际培养人文情怀

  历史调整主要体现在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删除5道试题,包括3道选择题、2道非选择题,增加2017年的5道试题,其中3道选择题、2道非选择题。

  调整后,样题部分点面结合,既有较广的覆盖面,又有纵深的各层级能力与基本素养的考查。调整后的参考样题具有如下特点:注重基础,强调学科基本素养与方法,鼓励独立思考与创新,贴近实际,培养人文情怀。

  生物

  目标促进考生终身学习

  生物调整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学科能力要求调整为“理解、应用、思辨、创新”,每项能力包含2至3条具体要求。这一调整植根于原能力体系,是根据教学实际、培养要求进行的调整。二是完善了考核目标表述,将“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促进考生终身学习”作为考核的总体目标。基于能力要求的变化,相关的表述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三是更新了部分参考样题,新替换入7道2017年试题,包括4道选择题、3道非选择题,并梳理了样题“说明”文字,以此对学科关键能力与学科素养进行了解读。

  数学

  文理参考样题以新替旧

  数学调整主要体现在参考样题部分,文科、理科均为以新替旧,即用2017年的部分题目替换了旧题。

  参考样题主要体现试题的考查目的,考生要通过样题的调整,体会高考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以及对后续学习所需要的数学素养的考查等。

  政治

  关注社会生活注重实践

  政治总体保持稳定,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均没有变化。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更换了3道题目。新替入的题目均为2017年试题。调整后的参考样题有以下特点:发挥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考查核心能力,全面提高学科素养;关注社会生活,引导考生参与社会实践;注重试题创新,探索高考评价的新形式。

  地理

  着力考查基础知识积累

  地理保持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的稳定。在参考样题主体稳定的基础上,调整部分题目,新替换的题目均来自于2017年试题。其中选择题替换4道题,非选择题替换1道题。新换入的试题特点鲜明:强调学科基本方法,体现学科素养;着力考查基础知识,关注考生义务教育以来的地理知识积累;秉承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和考生实际的命题理念。

  物理

  注重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物理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均没有变化。参考样题有调整,删除3道题,增加3道2017年试题,其中2道选择题、1道非选择题。调整后的样题有以下特征:联系实际,考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回归教材,注重实验;注重基础,考查对物理思想的感悟及对物理方法的理解;体现学科素养的考查。

  化学

  体现基础应用创新性

  化学考查内容和要求保持稳定,对参考样题进行微调。具体是:在题目数量和题型结构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更换了3道试题,其中1道选择题,2道非选择题。部分试题排序有调整。

  调整后的样题,仍然注重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与核心价值的考查,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相关新闻

  四所职校增招学前教育专业500人

  今年起连续5年,北京市将通过新增高校师范专业,扩招高校、职校师范招生人数等方式,多措并举扩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来源。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透露,今年,全市增加师范培养计划将达2350人。这是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暨学术型研究生修读教师教育课程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的。

  近日,市教委公布《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2018-2022年)》,未来5年,北京市将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首先是包括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的3所高校扩大师范生招生规模。

  同时,市教委将支持相关院校增设相关学科教育专业(师范)。其中包括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3所高校增设音乐、美术、艺术教育专业(师范),每校调剂出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师范生;此外,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师范),调剂出1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李奕特别强调,以上4所院校招收增设相关教育专业的学生均可享受北京市师范生相关政策。

  针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学前教育师资问题,在日前公布的《计划》中也得以明确。按照《计划》,北京市将在北京城市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4所职业院校增加500个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计划。

  为缓解城区教师的结构性短缺问题,李奕透露,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将于今年联合发布《北京市公开招聘城区中小学历史、地理、政治、生物等紧缺学科教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每年公开招聘中小学历史、地理、生物、政治、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教师。2018年至2020年共招聘1000名左右教师,所需进京指标优先保障。

  此外,北京市还将定向培养高水平优秀毕业生,所需进京指标优先保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 教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