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广东教育考试院: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对考生总体利好
2017-11-01  南方网  

字体大小:

  省教育考试院: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对考生总体利好

  近日,省教育厅、省招生委员会下发《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明年起广东高考拟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这一消息引起了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

  在10月31日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回应了这一热点问题,他表示,广东已经有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投档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本科录取批次合并后并没有大的区别,但选择的面更广了。“总体上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黄友文说。

  目前,该项改革还在征求意见中,市民可在11月3日前,通过电子邮箱ksygz1205@163.com,或邮寄信件到广州市中山大道西69号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处,提出意见或建议。

  本科批次合并后考生选择面更广

  根据《通知》的内容,批次调整合并后,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均设置一个平行志愿组,15个院校志愿数,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实际上,近两年广东连续推进高考录取批次合并,其中2016年高考合并第二批本科AB批次,2017年合并了第三批专科AB批次。

  黄友文告诉记者,明年拟对本科层次实行合并录取,这项调整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相关措施,不久前的征求意见稿也是在原有的平行志愿上进行调整。批次的调整对于高校来说,所有的高校都会在一个平台上供学生选择,这是一种公平竞争,对于学生来说,填报志愿时选择也增加了。

  “这样的调整对于高校来说,在以后的教学上可能会更加侧重于学校自身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黄友文表示,往年有一些用人单位会觉得一本院校毕业生含金量更高,但有些二本的院校的部分专业实际上很强,只是由于社会对于文凭认知的程度存在误区,觉得二本院校就是比不上一本院校。这种歧视在本科批次合并后会有所减弱,对于原来的一本院校,在教学质量上会有促进。

  “因为我们前期有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投档也是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所以对于合并后的投档原则和原来并没有大区别,可以参考高校往年的分数来进行选择。总体上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黄友文说。

  仍建议遵循“一冲二稳三保”原则

  改革通知开始征求意见后,不少学生和家长反映,担心一本院校毕业证含金量下降。黄友文认为,大家应该更加看重学生接受教育以后获得知识水平的情况,以及合理协调能力的发展情况,这才是最关键的。

  至于改革后的志愿填报策略,黄友文建议仍然按照“一冲二稳三保”(第一志愿偏冒险,冲击有可能的学校;第二志愿偏稳妥,第三志愿以保底为主)的原则来填报。“对于分数介于一本、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往年这部分学生会比较纠结,不知道要报一本好还是二本好,现在合并以后,学生的压力会大大减小。学生可以把最想填报的院校志愿放在最前面。”黄友文说。

  尽管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后对于考生来说总体利好,但也存在一定风险。“什么风险呢?就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梯度是否保持合理。如果不够合理的话,考生落选的可能性就会增大。”黄友文说。这种可能性实际上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都存在,所以他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还是要遵循“一冲二稳三保”的原则。

  要保证填报志愿的梯度科学性,可以参考各高校往年的录取情况。省教育考试院每年都会把各个高校前一年的录取情况,包括投档情况等向考生发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就可以参考相关资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广东省启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 广东省高考一本录取8.2万人 录取率突破11%
· 广东省七方面提速“互联网+教育”
· 广东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草案:看到预警信号可停课
· 广东产学研合作:高校和企业合演“精彩大戏”
·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合成材料研究获进展
· 教育部与广东省政府举行部省联席会议
· 广东佛山拟筹办一所新的理工科大学:正设计论证办学方案
· 一种新型隔热保温节能材料在广东问世
· 广东江门市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