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高教信息化
本土化:国际高教信息化现状与发展趋势
2002-06-20    北京大学 郭文革 本刊记者 希建华

字体大小:

Localization: Current Situation and Trend of 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s Information System

----A General View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Higher Education's Informational System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我国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迄今国家已先后批准了67所高校进行现代远程教育的试点。从整体上说,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仍处于起步阶段。起步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其未来的走势。出于这一动因,北京大学组织并主办了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起步阶段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提供了国际经验,及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充分肯定。本文的刊出,也意在为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良好起步推波助澜。

  五月黄金周的北京,花如海、人如潮,在静静的未名湖畔,来自国内大学的70多位校园信息化方面的负责人和教师却正在与来自美国、日本、香港的专家学者就国际高等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前景,及相关政策、发展策略和教师技术技能培训等问题展开着热烈的讨论。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支持下,北京大学主办的国内首次以学术性为特征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国际研讨会经过三天高质、高效的研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一、背景:教育信息化

  近十年来,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为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的深刻变革。知识经济初露端倪,信息化浪潮波及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正在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

  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培养掌握高新技术的创新人才,建设终身学习体系是21世纪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在信息化社会中,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高等教育机构的运行效率,扩大受教育人群范围,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已成为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信息化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宏观角度看,它涉及到高等教育机构的管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领域;从微观来说,它包括高等院校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这些方面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共同构成了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高等教育信息化蓝图。

  本次高等教育信息化国际研讨会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的。近百位中外学者聚集在北京大学勺园,共同探究当前高等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交流发展的思路、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

  二、主题:机遇与挑战

  围绕高等教育信息化这一背景,在本次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闵维方教授的报告、和美国联邦教育部长顾问 Susan Sclafani博士的报告中都表达了这样的一个观点:对于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而言,高等教育信息化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教育信息化在帮助我们解决现有问题的同时,又会不断提出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机遇与挑战可以看作是这次会议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本次研讨会上,主办方专门为国内大学的与会者提供了美国、日本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宏观的调查报告,香港大学和密歇根虚拟大学的具体做法,以及网上教学经历,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方法等,从多个层面寻找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探寻具有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特征的新路,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条件和可能。下面我们选择部分内容为大家做一介绍。

  1.美国的“大学校园计算机应用现状调查”

  美国《大学校园计算机应用现状调查》是由Casey Green博士发起的,从1990年开始至今已持续跟进了十二年。该项调查对美国大学校园中计算机应用的现状提供了详尽的数据,全面反映了美国大学校园信息化的发展过程。该项目被认为是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方面最具权威性的研究项目之一。2002年的调查正在进行中。在过去的十二年中,Dr.Green按照技术发展状况对调查项目进行了若干次调整。本次北京国际会议上,Dr.Green为我们介绍了这个调查项目,并对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从信息技术的资金投入上看,1990年美国约49%①的学校是一次性投资购买计算机,没有考虑计算机设备更新的问题。到2001年,这一比例已经降到了15%。比较而言,制订信息技术财务计划的学校从1990年的约15%增长为2001年的约54%。这说明大多数的高等院校已经认识到计算机设备更新非常快,已经制订了相应的财务计划,按照设备的生命周期及时更换新的设备。

  从2001年的调查结果看,已经有接近71%的公立大学制订了信息技术规划,私立大学的这一比例在50-60%之间,社区大学在61%。但是,当问到是否制订了相应的财务计划时,这一比例即刻有了戏剧性的变化。公立大学制订财务计划的比例大约为40%强,远低于规划的比例。这说明这些学校虽有规划,但对制订具体的实现的措施却缺乏足够的认识;而私立大学的状况相反,制订财务计划的比例与制订规划的比例基本相当,同为60%左右,在资金上保证了规划的实施。社区大学也比公立大学要好,制订财务计划的比例仅略低于规划的比例。

  从1994年到200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教学中使用“电子邮件”的学校比例从大约8%上升到了64%,其中公立大学从10%上升到72%,私立大学从16%上升到76%。对于各个层次的大学,这个比例都呈上升趋势。在教学中使用“网上资源”的比例从11%上升到了48%。具有独立主页的课程比例从5.5%上升到了36.5%。在课程中使用“演示文稿”的比例从15%上升到了44%。这些数据表明,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的效用在不断增强,作用也在不断增加。

  从1999年到200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学校在逐渐增加。目前在网上为学生提供的其它服务有网上课程、在线课程注册、网上杂志和参考资料、网上申请财务资助等。从调查数据看,已有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网络为学生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项目。

  从2000年到200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使用WebCT或 BlackBOard这样的网络教学系统的学校也在增加。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为在校学生提供网上教学服务。

  近两年,无线网络已成为美国大学校园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热点。在公立和私立的4年制大学中,有近95%的学校建立了无线网络。同时,拥有个人电脑的教师和学生的比例随之也在不断增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略论现代远程高等教育的定位问题
· 本土化:国际高等教育信息化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 论网络高等教育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 多媒体网络技术下高等教育发展趋势
· 美高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政策研究
· 不断积累经验 实现规范目标
·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办
· 解读“南山教育现象”
· 2004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农村教育要富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