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我国8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发布
2017-12-1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4个县(市、区)、陕西省30个县(区)、河南省33个县(市、区)、西藏自治区15个县、山东省、黑龙江省65个县(市、区)、内蒙古自治区32个县(市、区) 山西省25个县(市、区),开展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结果显示,各省份接受督导检查的县(市、区)皆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此次督查主要针对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4个方面开展。督导发现,各省份各有侧重,亮点纷呈。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14个县不断加大“全面改薄”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力度,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91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200所,新增校舍面积148.3万平方米。陕西省强化信息应用,建立了教育大数据应用中心,网络覆盖到全省所有县、市、区。河南在全省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已达90%。西藏自治区强化控辍保学,15个县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乡镇、学校的考核范围,通过改善办学条件、提高食宿质量等方式提升吸引力,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均达到90%以上。山东省为解决城镇大班额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27所,新增教学班4.13万个,新增学位近190万个。

  同时,督导也发现,不少受检县学校“大校额”和“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县体育运动场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仍有缺口;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师资不足;部分地区学校教学楼比较陈旧、老化,校园环境较差,教育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此,督导组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并要求各地进一步研究,及时布置整改工作,在3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要重点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 三部门发文:逐步实现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 推动线上教学开展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 周荣:夯实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
· 义务教育应追求绿色升学率 减负向课堂要质量
· 60.2%受访者希望义务教育阶段老师坚决不排名
· 全国超八成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 义务教育国标:成绩不搞排名 班级不分重点
· 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有了具体标准 高考特殊类型招生严把文化关
· 云南: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纳入政府考核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