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毕业寄语
北师大校长寄语毕业生:“敢为天下先”
2016-06-28  新京报  

字体大小:

  毕业典礼校长回应学生“调侃”,海选学生发言感谢学校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了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21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典礼。校长董奇在致辞中送给毕业生们五个字“敢为天下先”,并再次提到了“空调梗”。

  校长再提“空调梗”

  在解释“敢为天下先”时,董奇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科技三会”上对科技界提出的期望,也应当成为当代有志青年的奋斗方向。“希望学子们敢拼敢闯,做有自信的时代青年;胸怀天下,做有抱负的时代青年;奋发有为,做有作为的时代青年。”

  历年毕业典礼,空调都能成为话题。今年北师大也不例外。“你们赶上了宿舍新装的空调,却没好好享受就要说再见了。因此我很理解在未经我授权、我还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毕业晚会的新闻联播中,你们正式向毕业生同学们宣布:董校长请你们毕业后再回来吹吹空调。”话音刚落,就引起全场笑声和同学们的掌声。

  2014年6月,北师大学生以一首改编歌曲《董校长》,向校长董奇隔空求空调。歌词写道:“董校长,北京的夜晚,真的很热,体贴的你,请给我一台空调……”

  在当年的毕业典礼上,董奇对此作出了回应:“要谢谢同学们。在你们的推动下,我成功上了头条。”北师大后勤管理处也以一首改编歌曲《行动代表我的心》做出回应。

  6月25日的毕业典礼上,董奇不只提到了空调,还提到了学校学生宿舍服务站中心官网将“wifi”拼为“wife”的错误。学生们对此解读称,此举会导致报考师大男生增多,并表示,“这是解决长期以来男女失衡问题的重要举措”。

  董奇表示,在这些善意的调侃中,他能感受到同学们对学校的理解、包容与期盼。

  学生发言感谢师大

  今年北师大毕业生代表讲话的学生为海选评比产生,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张文凯从全校20多个院系中成功脱颖而出。张文凯说,去年5月21日其母亲生病时,一天之内接到了师大师生给他母亲捐款108万,是师大缔造的传奇故事。

  会后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参加海选,有一个原因就是想趁毕业之前,在这个正式场合向曾经帮助过他的学生老师和学校,来表达对大家的感恩之心。

  ■ 校长语录

  我们正处在一个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无论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千钧重担,还是破解改革发展的问题矛盾,无不呼唤青年的担当与奋斗。——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

  只有心怀理想的人,才能意志坚定、心怀慈悲;只有心怀理想的人,才能抵御欲望的泛滥和社会的黑暗;只有心怀理想的人,才能一生坚守,不管高贵还是平凡。——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

  社会是一所无形的大学,想出彩、还得学!农耕时代,读几本书,可以受用一辈子;工业时代,读几年书,可能够用一阵子;但在“互联网+”时代,活到老、学到老才是王道。——湘潭大学校长黄云清

  做诚信中国的坚强卫士,让诚实守信成为我们科大毕业生永不褪色的名片,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信誉,将诚信装入行囊,勇敢地踏上征途吧!——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李伯超

  ■ 盘点

  情怀

  校长“最后一课”都爱“讲情怀”

  6月,各高校陆续开始举行毕业典礼。这届毕业典礼发生了哪些趣事,校长们“最后一堂课”都讲了些什么?

  在北京科技大学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张欣欣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名为《致我们的诗与远方》,展示了这所以科技命名的大学里的一份人文情怀。

  “诗与远方,将是一段注定不平凡的征途”,张欣欣说,希望同学们今后不管在哪里,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都能够胸怀祖国,心系苍生;诗与远方,将是一场关于人生的自我修行,建议同学们阅读经典,事上磨砺。与其选择逃离喧闹的城市,去旅行中寻找那一边星辰大海,不如先让心灵澄静,心若花开,清风自来。

  这位“理工科”校长还提到了那些与北科有关的原创歌曲,并称,“谁说,‘钢小伙、铁姑娘’就一定会缺少诗情画意?”

  今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刘伟讲到在几代人大人“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实践奋斗下,人民大学已经证明她的确对得起“中国人民”这一神圣而庄严的名称,并表示母校永远是毕业生的坚强后盾、第二故乡和精神家园,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网红

  因毕业典礼演讲成“网红”教授

  因毕业典礼致辞成“网红”,这几年时有发生。今年厦门大学教授邹振东,就因致辞时提到“女孩儿不要轻易叫一个陌生男人老公”,火了。

  不过,据媒体报道,邹振东并没有想到这篇发言稿会有这么大的反响,还说“女孩儿不要轻易叫一个陌生男人老公”只是整篇演讲中的一句话。

  邹振东解释称:说这句话只是为了让学生明白,一百次随波逐流中仍然要有一次百分之一的坚守,包括不随波逐流的爱称。

  成为网红多是因为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原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可谓是“网红”的鼻祖,因为其在2010年毕业典礼演讲,颇受学生欢迎,走红网络,也被学生们称为“根叔”。

  当年他在2000余字的演讲稿中,把4年来的国事、校事、校园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短短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其演讲全文,也红遍网络。

  校友

  毕业典礼上的“重量级”校友

  毕业典礼上,除了校长演讲,每年学校邀请的校友代表也备受关注。作为杰出校友,他们一般都会在毕业典礼中发表演讲。

  哪些人会被大学邀请做校友致辞?在北师大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就邀请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参加。

  莫言在致辞中回忆了自己20多年前的学习经历,希望同学们继承北京师范大学的优良传统,善良友爱,坚持原则,淡泊名利,不计小节,真正为国家和人民造福。

  有些校友还会因致辞走红,在2012年北大中文系毕业典礼上,《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作为校友代表,做了一场《在怀疑的时代需要信仰》的演讲,文章迅速在网络上走红。

  除了学者,一些高校还会邀请知名企业家。去年6月,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就作为校友参加了武汉大学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据了解,今年,中国人民大学邀请人大深圳校友会会长周小雄分享了母校和他的不解之缘;北京师范大学则邀请的是钟瀚德基金会主席钟瀚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邀请的校友代表是歼十首席试飞员徐勇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别样的升旗仪式!北师大实验中学举行 “网络升旗”
· 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互联网发展研究院
· 北师大回应珠海分校升格:共享优质资源,老师不下岗不降薪
· 北师大党委书记、校长一行赴雄安商谈新区建设事宜!
· 北师大发布科幻创意年度报告:透过科幻看未来
· 北师大就拖欠港澳台生奖学金致歉:一周内发放完毕
· 北师大迎新创数字化新方式
· 北师大新生体验VR虚拟校园
· 北京师范大学:迎新VR参观校史馆
· 北师大回应校园性骚扰:对某教师骚扰学生启动调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