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复旦深陷宣传片抄袭危机 被指缺乏危机公关意识
2015-06-01  中新网-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好歹自家过110周年大寿,结果却拿了隔壁老寿星的旧礼服穿,这也太掉价了”。因为5月27日推出的学校宣传片《To My Light》涉嫌抄袭,复旦大学已被不少网友讥讽成了“复制大学”。

  这部宣传片全长4分50秒,与传统的高校宣传片风格迥异,却与东京大学宣传片《Explorer》惊人相似,两者从构思、到旁白、直到女主角的动作都近乎一致,只不过主角的身份变成了女宇航员。复旦由此深陷危机,人们的负面评价此起彼伏。不少媒体研究者向记者表示,复旦在处理这次危机时的举动却显得失了方寸,这给很多缺乏公关意识的高校、医院、公益组织等机构敲响了警钟。

  最新进展:

  从坚决否认到承认借鉴

  27日当晚,作为该剧的制片人,也是复旦宣传部副部长的滕育栋,在纪录片被质疑了近5个小时后首度发声,但他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复旦大学官方并没有就此有任何回应。滕育栋当时坚决否认宣传片抄袭:“我们是从校友事迹写的本子,选题不同。我们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具体拍摄制作由第三方公司完成。”

  但因为这个纪录片雷同度太高,滕育栋的回应很快就引来了网友如潮的质疑声。28日下午,复旦匆匆撤下涉抄袭的宣传片,3小时后,新版复旦校庆宣传片又悄然上线。该片全长近13分钟,与备受争议的前作风格迥然不同,非常传统。

  但奇怪的是,28日晚间,制片人滕育栋又再度出现,接受《澎湃新闻》采访,他表示“坦诚地接受校友们和所有关心复旦的人的批评和质疑,并随时准备接受应有的处理”,而且,“对这部片子对学校声誉造成的伤害深感自责,真诚地道歉。”

  滕育栋当晚这样介绍来龙去脉:“我们从媒体的报道上看到了该校友的故事。2014年1月6日,中青报刊发整版报道《把危险试遍——中国第一支民用飞机试飞工程师团队揭秘》。新民晚报在2014年5月也作了题为《上海女孩的试飞故事》的报道。我们收集到了她的事迹,觉得挺赞的。于是和她取得了联系,和她进一步接触后,发现其事迹很有冲击力,很不容易,可以为其量身定做一部片子。”

  传制片人有“前科” 曾否决小范围播放提议

  滕育栋承认存在借鉴,也承认存在失误,却依旧不承认是抄袭:“2015年2月,我们进行了剧本的创作,女主人公的经历是独一无二,她的事迹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短片从2015年4月份开始拍摄,因题材类似,摄制团队比较多地参考了东大短片的叙事方式和表现手法。考虑到剧本改编自真人真事,且试飞的悬念、时空的错位、主角与老先生们的深度互动等等,都是东大宣传片没有的,因此我们没有改变拍摄计划。现在看来,当初的认识显然是错误的。由于我们选择画质较高的4K技术拍摄,剪辑进度比较慢。因为赶时间想尽快做出来,在送审时,没有向学校有关部门全面汇报拍摄的过程和背景情况。”

  而在昨天下午,有宣传片摄制团队的成员匿名对外透露,其实在创作和拍摄过程中,已多次有人提醒滕育栋,短片和东大那部太过接近,建议“改一改思路”,但滕育栋坚持己见。甚至有团队成员提议能否只在校友会等小范围场合播放,而不是高调上线?这一提议也被滕育栋否决。

  另有媒体报道称,滕育栋素来有借鉴习惯,据一位曾经在《复旦青年》和滕育栋一起工作的学生表示,这确实是滕育栋布置工作的风格……滕育栋在做选题时常常会提几个标杆性的作品来要求同学,并会告诉实施者,要以此为标杆做出有特色的东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复旦通报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调查结果:不构成学术不端
· 部校共建二十年,复旦新闻这样书写育人新篇
· 复旦获捐5个亿!筹谋全球一流国际医学中心
· 复旦学者在三维空间中观测到了量子霍尔效应,成果登《自然》
· 复旦在近红外荧光成像导航手术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 复旦高效非贵金属析氢电催化研究获进展
· 复旦发现伏隔核调控觉醒的神经环路
· 复旦科研项目和科学家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
· 复旦抄袭论文博士被撤销学位 其导师被停止招生
· 复旦新发现或将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革命性影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