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教育部以就业率决定高校专业停招引争议
2011-12-08    中青在线

字体大小:

  日前,教育部对高校就业率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就业率连续2年低于60%的专业,将减少招生计划直至停招。目前,就业率已成为衡量高校办学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否应将就业率作为决定专业存亡的唯一指标引来了众多争论。不少人担心,盲目地以就业率为导向设置专业,会导致众高校“一哄而上”,反而不利于高校专业设置的长期发展。另外,高校自报的就业率究竟有多少水分,也成为热议的焦点。

  就业成专业设置决定条件有些片面

  “高校应该重视就业率,但专业设置完全以就业率为衡量的话实在是有些太片面了。”山大毕业生王伟说。他告诉记者,期待自己所学的专业能在毕业时适应市场需求,找到一份好工作,是所有学生的愿望。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专业都可以用就业率来衡量。

  对于类似历史、哲学、数学等基础学科,尽管可能就业率比不上热门的工科专业,但并不意味着这些专业不被需要了。而从社会导向上来说,京剧专业的毕业生中出名的不如影视表演专业的多,并不应因此就评判京剧专业不如影视表演专业。

  另外,由于市场需求随时在变动,社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变化,盲目地跟从就业率来考评专业,很容易造成高校“一哄而上”的情况。比如前几年,新闻专业和法律专业好就业,于是很多高校都一窝蜂地申请这些专业,甚至一些工科专业类院校现搭班子开设起新闻专业。从目前情况来看,新闻专业和法律专业毕业生供大于需,就业情况并不乐观。

  “现在的高校越来越综合了,什么专业好就业就设什么专业,最后发现所有学校的专业都差不多。”山东建筑大学一教授说。他告诉记者,盲目地以“就业率”为导向来设置专业,会助长高校“千篇一律”的情况,不利于高校发展各自的特色。由于社会在不同建设时期,对于人才的需求不同,招生时就业率高的专业未必以后会好就业,所谓就业率差的专业并不代表没需求。高校应该在了解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坚持特色办学,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打造实力较强的专业。而非过多强调“高就业率”。

  高校自报就业率缺乏第三方监督

  “我们每年制定招生计划时,主要是综合考虑就业率、报考率、学校教育资源等。”山大招办副主任朱德建说。他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本科招生计划一般固定在10000人左右,不同专业如何分配计划,每年都会有调整。2006年,因“特征不明、报考率不高、就业率一般”等原因,山大停招医学影像学专业。2010年,山大根据市场需求对新闻专业进行重新定位,减招了50人。

  不仅山大,不少驻济高校每年分配专业招生计划时,就业率都是一个重要衡量因素。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田杰昌告诉记者,对于就业率较差的专业,学校会考虑减少招生、隔年招生甚至停止招生。“2008年,学校停招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专业。”田杰昌说。

  事实上,教育部2003年就曾下发文件,要求对毕业生就业率明显偏低的高校及专业,控制或减少招生指标。2005年开始,教育部更是规定,高校的招生计划要与毕业生就业状况适度硬性挂钩,对连续2年就业率不足5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就业率连续3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止招生。日前,教育部这一要求则更严格,要求对就业率连续2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记者了解到,目前就业率主要由高校上报相关部门。因就业率与专业存亡、学校招生等挂钩,个别就业率差的高校会通过将实习鉴定书与就业协议书捆绑等,提高学校就业率,为就业率注水。山东省人事部门和教育部门要求,会严查“被就业”,不准虚报、瞒报就业率,对于伪造毕业生灵活方式就业证明材料或劳动合同复印件的学校,一经查实,将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并相应扣减毕业生就业率。但为了提高学校就业率,不少高校还是铤而走险。

  不少专家建议,应建立公正客观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来考核高校的就业率,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加大就业率的客观统计。据介绍,目前山东人事部门正在探索就业率第三方评价的模式。(作者:林江丽)

  来源:济南时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哪些专业毕业后收入高?计算机、金融专业排前列
· 人社部:技工院校近3000所 就业率达96%以上
· 教育部:严禁任何形式的就业率造假
· 就业率造假手段更隐蔽 教育部称将通过多种方式核
· 用好就业率这把双刃剑
· 就业率为何会成为政绩“硬杠杠”?
· 就业率调查:研究生真不如本科生吗
· 90后大学毕业生出现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现象
· 就业率高满意度低 “90后”如何迈过就业坎?
· 大学生就业"晴雨表" 发布 全国本科就业率达90.8%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