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获重大成果

www.edu.cn    人民日报  2003-09-24  字体:  

  2003年9月23日,启动3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结出硕果——建成并稳定运行全球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主干网,领跑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下一代互联网的新型寻址体系结构和两代互联网的独特过渡方式,向国际组织提交7项标准草案,下一代互联网大厦的部分结构将按中国人设计的蓝图搭建。

  受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委托,由中国工程院和教育部组织的验收鉴定委员会今天在清华大学宣布:“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项目获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其中3项属于国际首创,“总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通过演示屏,众多专家凝神注视着一场远在国外的微创肿瘤切除手术。笔管粗细的手术刀在肝脏旁游移,蛛网般密布的血管清晰可见。这样的远程手术如果在IPv4互联网上直播,需要搭设成本高昂的专线。而全面支持IPv6协议的网络——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连接了我国20个城市的25个核心节点,带宽达到2.5G—10G字节/秒,并与欧、美、亚太地区的下一代互联网高速互联,完成这样的远程直播易如反掌。

  在清华大学网络中心,25所大学的高清晰度实时画面正在播放。突如其来的网络攻击让其中一条线路出现拥堵,画面顿时“冻结”。网管程序查询攻击源,迅速阻止恶意攻击,画面立刻恢复了流畅和清晰。目前广泛使用的IPv4互联网存在黑客攻击、垃圾邮件等大量安全隐患,CERNET2开创性地提出“基于真实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为消除这些隐患提供了保证。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