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吴建平:新时代 新要求 新作为 新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    2020-12-01

  12月1日,以“网络新技术支撑后疫情时期的教育新常态”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在深圳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在会上作了《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新篇章》的主题报告。

  吴建平指出,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一次重大危机和严峻考验。疫情之下,我们的生活、工作等完全离不开互联网,网络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作用。

  作为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年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经受住了疫情“大考”,为全国教育系统取得抗疫工作的战略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中,CERNET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指挥机制,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天候做好网络保障的同时,还免费为高校按需升级带宽。2020年上半年,免费为480个用户升级带宽超过220G,增加流量67.95G,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网的公益性和特殊时期的重要性。

  另外,CERNET还推出优质的视频会议系统和全球学术资源共享服务,满足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远程会议、在线教学以及居家科研等需求,以实际行动护航“停课不停学”,为教育系统战疫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CERNET新一届管委会的成立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进入发展新时代的一件大事。从去年开始,为促进CERNET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优化管理体制,经教育部研究,决定将CERNET领导小组和CERNET管理委员会合并为新的CERNET管委会,代表教育部实施对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管理。管委会办公室设在教育部科学技术司,CERNET网络中心设在清华大学。经过系统调整后,新时代教育网的管理体制框架已经确立,CERNET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也肩负着继往开来,承担更多国家责任和重托的神圣使命。

  今年7月3日,新一届CERNET管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教育部副部长、CERNET管委会主任钟登华对CERNET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面梳理总结、深刻把握教育网建设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二是深入研判形势,主动为教育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三是坚持面向未来,努力实现教育网高质量发展。教育网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试验设施和互联网创新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要求教育网要服务网络强国建设,进一步提升高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进一步拓展宽度;服务网络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大力度。

  吴建平表示,教育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支撑服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修订《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育专网申报立项工作,落实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建设、国家超算中心高速连接,建立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协同联动机制等工作,超前建设、探索先进信息技术设施和更加开放、安全的下一代互联网,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