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雷朝滋: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乘势而上开启CERNET建设新征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20-12-01

  12月1日,以“网络新技术支撑后疫情时期的教育新常态”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在深圳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CERNET管委会副主任雷朝滋发表主旨讲话。他提到,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CERNET管理体制调整、新成立的CERNET管委会全面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抓住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发展的重要契机,取得发展新成就。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CERNET发展新定位;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谋划CERNET的发展新布局。

  他表示,服务教育是CERNET的生存根本,引领创新是CERNET的发展所需,管网治网是CERNET的基本要求。CERNET要找准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以下内容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非常高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代表共聚“改革之都、创新之城”深圳,参加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大地。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疫情期间,教育部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在线教育,以信息化有力保障了“停课不停学”。

  2020年,也是CERNET管理体制调整,新成立的CERNET管委会全面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今天会议的主题是“网络新技术支撑后疫情时期的教育新常态”。借此机会,我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疫情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经验,推动CERNET高质量发展,谈三点意见。

  一、抓住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发展的重要契机,CERNET发展取得新成就

  一年来,CERNET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全体用户单位的共同支持下,抓住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发展的重要契机,在推动治理体制改革、支撑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深入实施IPv6规模部署、推动教育专网立项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建设性的工作,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CERNET治理体制改革

  为促进新时代CERNET的高质量发展,教育部于2019年起对CERNET的治理体制进行了两方面的改革:一方面是领导体制的改革。将原CERNET领导小组和管委会合并为新的CERNET管委会,代表教育部实施对CERNET的管理。管委会由钟登华副部长任主任,管委会办公室设在科技司。另一方面是运营公司的改革。教育部将科技发展中心代持的赛尔公司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清华大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7月,新成立的CERNET管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明确了管委会办公室、专家委员会、网络中心和赛尔公司的职责分工,提出修改CERNET管理办法、启动专家委员会换届,并明确对赛尔公司校企改革和强化监管的要求。科学治理是CERNET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在新的管理体制下,教育部加强对CERNET的领导,将CERNET纳入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发挥CERNET的战略支撑作用,使之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

  二是服务高校师生,支撑“停课不停学”工作

  今年2月,根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教育部快速行动,组织指导各地各校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印发系列文件,全面部署“停课不停学”工作。在此期间,CERNET充分利用网络和学术资源优势,保障广大高校师生的学习和科研需求。向全国高校用户推出了疫情期间免费调整接入带宽的政策,为近500所高校免费升级带宽超过220G,确保疫情期间高校的特殊用网需求。联合国际知名的视频会议服务厂商,推出了大规模视频会议平台,服务覆盖1000多所高校,支撑在线教学、研究生复试和毕业生答辩等活动超过30万场,累计时长4.5亿分钟,保障疫情期间高校的线上教学和管理需求。发布全球学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CARSI,涵盖了国内外34个主要学术资源提供商的19万种期刊、1300多万篇学位论文和超10亿条数据资源,保障疫情期间师生居家开展科研活动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的视频会议系统是由CERNET提供网络保障的,疫情期间教育部视频会议需求剧增,已召开了100多次不同规模的视频会议。我们今年的教育信息化年度工作会议、脱贫攻坚推进会等重要会议都是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的。

  三是聚焦国家战略,推动IPv6规模部署

  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应对网络地址枯竭的必然之举,也是促进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CERNET是IPv6技术应用的先行者,借助“面向教育领域的IPv6示范网络”项目,大力推动CERNET2建设。目前,已有2182所高校接入CERNET2,用户超过1800万,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纯IPv6网络。在此基础上,各地各校积极行动,按照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推动重要信息系统(网站)和数据中心的IPv6改造。据监测统计,目前41个核心节点学校完成校园网IPv6升级改造;1035所高校的门户网站支持IPv6访问;842个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数据中心完成了IPv6升级改造,为IPv6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但是,还有部分学校对IPv6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充分,推动IPv6规模部署重点任务滞后,特别是重要信息系统支持IPv6访问的比例还不高。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常态化的IPv6监测机制,定期通报重点任务进展,加强工作监督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四是加强网络保障,争取教育专网立项建设

  网络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和前提。2018年,教育部联合工信部启动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学校宽带接入和提速降费,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学校打通网络“最后一公里”,覆盖到每一所学校,铺就畅通的教育信息“高速公路”。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已达到99.7%,网络带宽全部达到100M以上的学校98.7%,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支撑。今年10月,教育部在江西南昌召开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进会,全面部署联网攻坚行动,确保年底前完成全部学校联网的目标。在推动学校联网的过程中,北京、上海、江西等14个省和89个地级市建设了区域性专用网络,为共享优质资源、降低网络费用提供了有益的探索。2019年8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专网,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而此次疫情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暴露出的网络访问不畅、网络覆盖不足、有害信息传播等问题,进一步彰显了建设“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教育专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此,教育部委托CERNET组织编制教育专网的建设方案,在开展全国省市教育区域网建设运行情况调查、召开省市代表座谈会、调研典型示范区域的基础上,会同工信部制定了教育专网建设方案,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立项支持。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CERNET发展新定位

  服务教育是CERNET的生存根本,引领创新是CERNET的发展所需,管网治网是CERNET的基本要求。CERNET要找准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一是深刻认识CERNET的育人属性,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在“富起来”的时代,我们是发达国家的“跟随者”和“模仿者”,借助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红利快速发展。进入“强起来”的时代,我们要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创新引领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创造人才,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引领未来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目前,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模式无法满足人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需求,难以培养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已无法适应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教育信息化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教育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的革命性力量。今年疫情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保障“停课不停学”工作就是一次生动实践,深刻改变了疫情期间学校教学模式,也深刻影响着未来教育的发展。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CERNET接入2000多所教育机构,服务超2000万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将信息化作为内生动力,促进教育理念转变和教育教学模式变革,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深刻认识CERNET的创新属性,支撑科技强国建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我国离建设科技强国目标还有不少距离,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据相关研究,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约有300项,其中175项是中国人的发明。但是16世纪以来,科技飞跃发展,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却进入了沉默的500年。在古代,中国是数学强国,引领世界发展。但在近代,越南、伊朗等国都有数学家获得了菲尔兹奖,我们却至今未实现零的突破,可谓是“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

  CERNET在科技创新上有着优良的传统。上世纪90年代,作为我国第一个全国性互联网主干网,CERNET孕育出了中国大陆第一个网络论坛、第一个搜索引擎等创新应用。CERNET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构建跨国界、跨学科、跨行业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增强科学研究保障能力;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提供有力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深刻认识CERNET的空间属性,支撑网络强国建设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遍应用,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并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做好网信工作,关键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一方面,要拥抱发展,利用新技术新应用,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要守住底线,抵御不良信息和网络攻击,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找到发展和安全的平衡,关键靠规矩,特别是法律法规。2017年6月,《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标志着网络空间进入法治时代。今年,《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继征求意见并计划于明后年出台,将进一步扎牢网络空间的制度笼子。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才能保障互联网健康运行。

  CERNET的用户绝大部分是学生,要精心呵护祖国的花朵免受网络不良信息的侵袭,全面落实相关法律法规,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和保障措施,营造绿色安全的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国,技术要强、内容要强、基础要强、人才也要强。教育系统在建设网络强国中,不仅承担着推进教育信息化、保障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做好网信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等工作。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CERNET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人才培养的优势,与高校加强合作,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加强网信领域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三、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谋划CERNET的发展新布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育,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CERNET要以此为契机谋划“十四五”发展,争取建成教育现代化的重大基础设施、互联网人才培养的高地和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创新基地。

  一是以改革谋发展,加强CERNET发展统筹谋划

  在坚持和巩固前期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为CERNET可持续发展释放制度红利。要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将CERNET纳入《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目标任务和发展路径;制定CERNET年度发展计划,充分发挥CERNET作为教育信息化重要基础设施的作用。要深化治理体制改革,加强CERNET管委会对CERNET的组织领导,建立重大决策和日常议事制度;完成专家委员会换届,形成一支业务精良、技术过硬、结构合理的专家队伍。探索CERNET成员参与CERNET治理的工作机制,构建“CERNET发展靠人民、CERNET发展为人民”的工作格局。要不断健全管理制度,修订并印发CERNET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形成覆盖机构管理、网络资源、网络安全等全过程、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加强CERNET的规范管理。同时,要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持续推动赛尔公司落实校企改革要求,清理下属公司、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二是以需求推发展,开拓CERNET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CERNET要抓住疫情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的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教育专网建设,基于统一管理的网络系统、公共互联网IP地址和全球互联网域名,在继承和提升现有CERNET网络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家公共通信资源,建成“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教育专网,100%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并全面支持IPv6访问。依托教育专网,促进教育信息化应用。解决网络带宽不足造成视频卡顿等问题,全面支撑“三个课堂”应用,弥合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解决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打造云网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模式,提高网络质量和教育服务供给能力。在普遍应用的基础上,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从过去简单只有语言描述、肢体语言的舞台剧变成声、光、电技术俱全的视觉大片,进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和参与度,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真正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三是以创新促发展,支撑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CERNET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学术网络,在支撑提升国家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上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促进科研资源汇聚共享,继续推动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核心资源网建设,促进超算中心之间的数据传输、资源共享和科研协同。争取更多重大基础设施进入CERNET,支撑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科研装置及国际上的重大科研项目合作。以高校为重点,加强合作,积极探索打造最大的学术搜索引擎。要促进创新性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培养优势,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加强互联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人参与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以及未来网络技术研究,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网信领域技术创新人才。要着力网信领域的自主创新,以下一代互联网为重点,强化高校有组织创新,推进重大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网信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提高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

  四是以安全保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

  保障网络安全,是CERNET健康发展的前提。CERNET网络中心、赛尔公司、各核心节点高校和用户单位,要各司其职,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切身利益。要保障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按照国家等级保护2.0的要求,提升CERNET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CERNET用户的网络访问流畅,及时处置网络访问故障。提高网络流量攻击的应对能力,保障信息系统和网站的安全稳定,特别是承担着招生录取、视频会议、跨省数据传输等重要任务的信息系统。要建立网络安全监测机制,基于网络流量建立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机制,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通报结果,督促整改。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要加强内容安全管理,加强互联网出口管理,采取技术手段阻断网络不良信息,建立数字教育资源的内容审核制度和常态化的监管机制,为学生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教育信息化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CERNET也进入发展新阶段。26载风雨兼程,26载同舟共济,CERNET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奋斗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乘势而上开启CERNET建设新征程,为CERNET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