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网络安全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3

  2019年11月12日,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新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为主题的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在杭州盛大开幕,并于当天下午召开了网络安全分论坛。据悉,这是CERNET成立二十五年以来首次召开网络安全专题论坛。来自全国高校、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CERNET高校会员单位代表、厂商代表等8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高校网络安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论坛现场


(分论坛专家学者)

  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姜开达老师主持,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运行处祁伟处长、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安全部胡光俊副主任、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网络安全室主任周昌令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基础业务部章思宇主任、科技部信息中心赵廷涛等与会专家从攻防实战、校园应用安全等多个角度做了专题报告。

  祁伟处长结合教育部信息中心的具体安全工作实践,从安全防御的难点出发,针对实战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全面梳理了安全防护的思路和经验,提出了主动防御、纵深防御的观点。胡光俊副主任分析了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存在的普遍问题,总结了银行、电网等行业的优秀防护经验,提出了基于威胁情报进行“一点监测,全网阻断”的行业联防联控的总体思路,并介绍了公安部一所与赛尔安全一起合作打造的教育安全云落地方案,从终端防护到安全威胁情报共享,合作建设立体防护体系。周昌令博士结合北京大学的财务系统网络安全整体解决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对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并针对性提出了相应安全解决方案。章思宇主任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网信息安全管理近年来的工作进展,由过去被动地发现和处置安全漏洞,转变为主动预防信息系统安全漏洞,通过安全架构设计、开发规范培训、代码白盒检查等手段,在信息系统立项、设计、开发、验收阶段即预防、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赵廷涛从网络攻防的实际场景出发,提出了着眼攻防时空,探索主动防御的解决方案。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姜开达)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运行处祁伟处长)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安全部胡光俊副主任)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网络安全室主任周昌令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基础业务部章思宇主任)


(科技部信息中心赵廷涛)

  来自北京大学的金建栋、东南大学的张伊璇、北京邮电大学的曾煌尧等三位同学作为论坛学术论文报告人,也结合他们和校园网安全相关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精彩分享。


(北京大学金建栋)


(东南大学张伊璇)


(北京邮电大学曾煌尧)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高校作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阵地,网络安全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CERNET学术年会网络安全分论坛将以CERNET会员的学术优势和科研优势为基础,努力把学术成果和工程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把高校的安全力量发挥到最大化,增强学校自身安全,提升教育行业安全水平,进而对全行业信息化建设输出安全能力。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