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位“90后”获奖人诞生!2022年“科学探索奖”50人名单公布
2022-09-15 中国科学报 赵广立

  9月15日,先期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的“科学探索奖”正式公布第四届获奖名单。今年,1.5亿元重奖第4次悉数发出,50位青年科学家将在未来5年各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奖金。

  《中国科学报》注意到,50位获奖者中,最年轻的获奖人仅31岁,系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员王光宇,她也是“科学探索奖”首位“90后”获奖者。据记者了解,2022 年3月,王光宇刚刚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本届获奖者中有4位女性,4年来女青年科学家获奖人数达到21位。另据统计,本届获奖名单中,90%的获奖者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

  获奖名单如下:

  从获奖名单可以看出,本届获奖者呈现出一定的“多元化”特征:50位获奖人来自18个城市和地区,澳门、大连、沈阳、济南首次出现获奖人,折射了我国基础科研布局的不断优化。

  另外,本届自由申报的获奖人有15位,占比30%,创下新高。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5位医学科学家脱颖而出,成为“科学探索奖”医学科学领域的首批获奖人。他们的科研课题涉猎大肿瘤“降级”、探索多器官衰竭机理、预防蚊媒病毒传染病、干细胞再生治疗眼科疾病、中国最大食管癌队列研究等。

  今年,“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来自35家不同机构,其中16家机构首次有人获奖。其中,中国科学院(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依旧是“科学探索奖”重要的人才池:本届共有9位获奖者来自中科院,分布在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学等6个领域。位列其后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各有5位获奖者入选。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10个领域,四年来共评选出20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作为我国目前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运行4年,得到科学界、教育界广泛关注。奖项始终秉承“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评审务求客观公正。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科学探索奖”监督委员会主席钱颖一介绍称:“今年‘科学探索奖’评审工作全过程严谨有序,对个别‘打招呼’的申请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谁‘打招呼’,谁就‘出局’。”多位奖项发起人表示:“‘科学探索奖’一开始就对‘打招呼’零容忍,用这种一票否决机制,使学术研究回归其初心本质。”他们倡议,科学界同仁应携手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据“科学探索奖”秘书处介绍,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900位各国院士、30多所知名高校校长参与;在提名推荐阶段,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其中。

  “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是“科学探索奖”秉持的原则。马化腾表示:“‘科学探索奖’鼓励青年科学家心无旁骛地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是腾讯助力国家基础研究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