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1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2.8万亿元
2022-08-31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今天公布《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为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增速比上年加快4.4个百分点,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按不变价计算,R&D经费比上年增长9.8%,高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的目标。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之比)为2.44%,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从国际比较看,我国R&D投入继续呈现大体量、高增长特点。从投入规模看,我国R&D经费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相当于美国的份额由2016年的44.2%提高到2020年的49.1%。从增长速度看,2016—2021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2.3%,明显高于美国(7.8%)、日本(1.0%)、德国(3.5%)和韩国(7.6%)等发达国家2016—2020年的增速。从投入强度看,我国2021年2.44%的水平在世界主要国家中排名第13位,超过法国(2.35%)、荷兰(2.29%)等创新型国家。

  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明显提升

  2021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1817.0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增速较上年提升14.1个百分点,比R&D经费增速高9.3个百分点。2016年以来,基础研究经费以年均17.2%的速度增长,比同期R&D经费年均增速高8.0个百分点,5年间基础研究经费实现翻番。

  2021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为6.50%,比上年大幅提升0.49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新高。

  高等学校(简称高校)是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的第一主体。2021年,全国高校基础研究经费为904.5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对全社会基础研究经费增长的贡献率达51.3%,成为拉动全社会基础研究投入快速增长的关键力量。

  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不断增强

  2021年,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校这三大执行主体R&D经费分别为21504.1亿元、3717.9亿元和2180.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2%、9.1%和15.8%。

  2021年,企业R&D经费占全国的比重为76.9%,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稳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17514.2亿元,比上年增长14.7%;高技术制造业企业R&D经费5684.6亿元,增长22.3%,投入强度(R&D经费与营业收入之比)为2.71%,比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持续升级加力,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并改革清缴核算方式为允许按半年或一年享受,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2021年,开展R&D活动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企业占比达58.4%,比上年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享受政策相当于减免税额2041.4亿元,比上年增长22.3%。随着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以及鼓励基础研究等相关政策出台落地,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东部地区对研发投入的拉动作用明显

  2021年,我国东、中、西部地区R&D经费分别为18928.1亿元、5346.4亿元和3681.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6%、14.7%和14.6%;东部地区对全国R&D经费增长的贡献为67.7%,领先优势依然明显。

  分地区看,R&D经费超过千亿元的省(市)达到11个,比上年增加3个(湖南、河南和安徽);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有6个,分别是北京(6.53%)、上海(4.21%)、天津(3.66%)、广东(3.22%)、江苏(2.95%)和浙江(2.94%),R&D投入强度的头部效应愈发显现。

  财政科技支出恢复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财政支持科技项目延迟或暂缓执行,2020年财政科技支出有所下降。2021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为10766.7亿元,比上年增长6.7%,呈恢复增长态势。其中,中央与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分别为3794.9亿元和6971.8亿元,分别占全国财政科技支出的35.2%和64.8%。

  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向好,R&D投入较快增长,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科技投入由“大”到“强”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实现科技创新发展各项规划目标、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仍需付出艰苦努力。要继续保障R&D经费投入总量稳步增长,加强政府资金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鼓励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原始创新,提高创新合作水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扎实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

  >>《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看点解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