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2未来科学大奖揭晓,三名科学家均获675万元
2022-08-22 未来科学奖官网

  8月21日上午,2022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揭晓。李文辉教授获得“生命科学奖”;杨学明教授获得“物质科学奖”;莫毅明教授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约675万元人民币(等值100万美元),使用方式不受限制。

2022年“生命科学奖”获得者

李文辉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

  获奖评语:

  奖励他发现了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乙型和丁型肝炎的药物。

  李文辉,1971年出生于中国甘肃,2001年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期间揭示了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通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受体感染人类。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

2022年“物质科学奖”获得者

杨学明 南方科技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获奖评语:

  奖励他研发新一代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量子态分辨的交叉分子束科学仪器,揭示了化学反应中的量子共振现象和几何相位效应。

  杨学明,1962年出生于中国浙江。1991年获得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博士学位。现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2022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

莫毅明 香港大学

  获奖评语:

  奖励他创立了极小有理切线簇(VMRT)理论并用以解决代数几何领域的一系列猜想,以及对志村簇上的Ax-Schanuel猜想的证明。

  莫毅明,1956年出生于中国香港,198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Edmund and Peggy Tse讲席教授。

  2016年至2021年,未来科学大奖共评选出23余位获奖者,他们分别是:

  生命科学奖

  2016年 卢煜明

  2017年 施一公

  2018年 李家洋 袁隆平 张启发

  2019年 邵峰

  2020年 张亭栋、王振义

  2021年 袁国勇、裴伟士

  物质科学奖

  2016年 薛其坤

  2017年 潘建伟

  2018年 马大为 冯小明 周其林

  2019年 王贻芳 陆锦标

  2021年 张杰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2017年 许晨阳

  2018年 林本坚

  2019年 王小云

  2020年 彭实戈

  2021年 施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