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筹备成立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
2022-05-0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4月2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服专委会)筹备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科服专委会是学会发挥资源和组织优势,筹备成立的新型科技服务智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周玉,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孙守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李军,上海技术交易所发起人谢吉华等出席筹备会。会议由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张大良讲话

  张大良发言时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学会资源和组织优势,建立新型科技服务智库,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把高校科技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依托高校学科、人才、科技优势和创新资源,构建一个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网络,搭建服务全国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玉在线发言

  周玉发言时指出,科服专委会旨在着力打造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及高新技术企业等为主体的资源共建共享的跨学科、跨单位、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智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凝练有价值有分量的对策建议;有效打通科技成果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联通渠道,带动一批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智库实践案例和产业成果落地。

  筹备工作组组长李军,介绍了科服专委会的筹备情况、职能定位、工作机制等内容。赵继、李志民、沈毅、孙守光、谢吉华等就科服专委会的社会责任、协同合作、品牌建设、管理办法、工作规划、成立大会相关工作等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科服专委会的成立有利于推动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能有效集聚和配置创新要素,畅通科技资源通道,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资源支持。

  按照会议议程,本次筹备会依次审议了科服专委会管理办法、2022年工作要点、成立大会方案,通报了科服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执行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和(第一批)委员名单。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周辉、清华大学科研院原院长周羽、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主任吴长征、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张明、南京大学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工作办公室主任高新房、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陈柏强、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高亮、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柳景青、西安交通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文斌、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梅、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唐恒、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杜松宁、东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姚顺宇、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常学武等参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