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5月发布
2022-04-15 中国科学报

  4月13日,记者从中国科协新闻发布会获悉,在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协将会同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展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具备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标准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有独立的展馆或相对独立的展厅和展览空间;二是该展馆(展厅)的主要内容必须以宣传讲述科学家或创新团队、科研群体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故事和精神为主,不是科学技术普及、青少年科学培训或者科研成就和装备的展览展示;三是要有一定数量的珍贵实物,包括书信、手稿、图纸、证章、照片、历史影像等;四是要有比较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讲解团队;五是要经常性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开放,组织各类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开发制作适于传播的宣传产品。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命名有效期限为5年,到期后需重新申报,经认定后可被继续命名。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科协也将建立机制、搭建平台、统筹资源,设立专项经费,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协同发展提供支撑与服务,支持鼓励基地通过组建区域联盟等形式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开展联合行动,形成品牌效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