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2达摩院青橙奖正式启动申报!6月1日截止
2022-03-31 iNature

  3月28日,记者从阿里巴巴达摩院获悉,2022达摩院青橙奖已正式启动申报。

  青橙奖由达摩院于2018年发起,至今已举办四届。奖项评选面向35岁及以下中国青年学者,旨在发掘有潜力取得突破性成就、有望成为中国科研中坚力量的新星。每位获奖的“青橙学者”将获可自由支配的100万元奖金及阿里全方位的科研支持。

  近年来,支持科研人才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中国科研新生力量也在加速爆发。今年,达摩院表示,决定全面扩容青橙奖,拓展评选领域、征集渠道,提升评选数量、奖金总额,寻求对青年科研人才的全方位支持。

  《中国科学报》发现,与以往相比,2022达摩院青橙奖迎来4项重大变化。

  变化一:奖励人数从不超10人增至不超30人

  早在2021年10月的2021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就承诺要加大对基础科研的支持力度,随后宣布将达摩院青橙奖奖金池提升至3000万元/年。

  对应地,随着申报的正式启动,2022年达摩院青橙奖将在坚持严格评审标准的前提下首次扩容,获奖人数将从往年的不超过10人增加至不超过30人。

  自2018年起,青橙奖已资助近40名青年学者,见证了一批优秀人才的成长。他们中有成功破解数学界20年难题的浙大副教授江文帅,有发明了新型神经网络架构、论文引用上万的清华副教授黄高,有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设计“眼睛”的航天工程师朱飞虎,有专注于数学世界、被称为北大“扫地僧”的韦东奕……这些年轻学者获奖时平均年龄仅33岁,但已在各自研究领域崭露头角,成为中国科研界令人瞩目的新星。

  变化二:资助领域更加宽泛

  过去几年,青橙奖致力于寻找信息科学、基础科学、交叉学科等领域最具潜力的10位青年学者。今年,青橙奖决定扩大支持面,资助更多领域的顶尖青年科学家,“让他们的科研之路更加坚定”。

  根据2022年1月阿里巴巴达摩院最新的《青橙奖章程》,达摩院青橙奖将面向更广泛的科学研究领域。可参评领域包括但不仅限于:数学与物理类、化学与材料类、生命科学与医学类、天文与地学类、信息科学与工程类、新兴交叉科学类等。

  变化三:新设“青橙伯乐”

  在参评候选人产生方式上,青橙奖采用自主报名、他人推荐及主动寻访的方式发掘候选人。同时,为减少参评人负担,申报青橙奖的报名方式做到尽量精简,甚至将推荐信列为可选材料,这一点在奖项申报中比较少见。

  2022达摩院青橙奖在继续鼓励自主报名的同时,加大了对“举贤”的鼓励。

  据透露,今年达摩院新增“青橙伯乐”的设置,邀请全社会人士共同发掘优秀青年学者,通过邮件实名推荐人选。如果被推荐人最终入选,组委会也将邀请“伯乐”参加颁奖典礼。

  变化四:寻访兼顾边远地区

  此前四届获奖者,较大部分来自北上广杭等一二线城市的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较少数来自中西部等地区——如2018年青橙奖获得者杨树森来自西安(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获得者高联丽来自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获得者刘渊来自长沙(湖南大学)。

  青橙奖组委会告诉《中国科学报》,今年青橙奖主动把“求才”的触角伸向大江南北,将以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奔赴全国超40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寻访。除覆盖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将深入湖北、四川、陕西、黑龙江、新疆、西藏等地,寻找在祖国大地各个角落坚持科研的优秀青年科学家。

  目前,“达摩院青橙奖寻访青年科学家系列活动”已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顺利开展。

  另据了解,2022年青橙奖申报将于6月1日截止,详细参评信息及后续寻访日程更新可关注青橙奖官网。

  来源 | iNature、阿里巴巴达摩院、《中国科学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