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92处!与科研人员相关的有这些
2022-03-14 科技日报

  1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综合一司司长刘日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吹风会的还有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一司司长刘日红。

  据向东介绍,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92处,修改主要集中在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这三个方面。

  向东表示,从稳经济方面看,主要涉及财政、货币、就业政策以及保供稳价,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内容。比如,在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有效支持方面,将“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补充修改为“推进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方面,补充“加强各就业”“大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内容。

  在确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补充了“陆续做好能源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工作”“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

  在促创新方面,涉及到支持基础研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制造业发展等内容。比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报告补充了“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比重”“深化科技评价激励制度改革”等内容。

  在惠民生方面,代表委员的建议比较集中,涉及到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服务等方面的内容修改了近30条。比如在社会保障和服务方面,补充了“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等内容,将“减轻家庭养育负担”补充修改为“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将“强化未成年人保护”修改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健康教育”。

  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向东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各方面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期盼。

  向东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部分的修改表现为:一是增加了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中的标准。因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这一比重要提高到8%以上。

  二是增加了深化科技评价激励制度改革。评价机制是创新活动的指挥棒,评价机制改革一直受到科研人员广泛关注,也是三年攻关方案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是在要继续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的同时,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

  向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还在修改中补充了加强科普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内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