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外科学家将在亚马逊林畔合作建造大型望远镜
2021-07-07 文汇报

国际合作射电宇宙学项目BINGO全球启动,将揭示宇宙结构、探寻暗能量本质

  7月6日,国际合作射电宇宙学项目BINGO宣布全球启动。作为射电天文和宇宙学领域内的一项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巴西、英国、法国、瑞士及中国科学家将在该项目中通力合作,在亚马逊森林边建造一架专门用于观测宇宙中性氢气体的大型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探测来自宇宙深空的重要信号,从而揭示宇宙结构和暗能量的奥秘。该望远镜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明年开始收集数据。

  BINGO的意思是通过观测宇宙中的中性氢气体来捕捉重子声学振荡信号。宇宙中存在大量中性氢气体,这些气体中的氢原子基态能级超精细结构之间的跃迁,会产生电磁波波长为21厘米的线辐射,即中性氢21厘米线。

  2018年, 《自然》杂志刊文宣布天文学家成功捕捉到了宇宙再电离时期的21厘米中性氢原子信号,探测到了宇宙的“第一缕曙光”——大爆炸后1.8亿年,宇宙的第一批恒星诞生了。这意味着天文学对宇宙“黑暗时代”的研究,翻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近年来,伴随着技术进步,对宇宙中性氢21厘米线进行精确观测已成为可能,“21厘米宇宙学”正在国际天文学界兴起。目前,国际上已经建成和正在设计建造的一系列大型射电望远镜设备都瞄准了这一方向,一个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崭新时代即将全面开启。

  BINGO项目是射电天文和宇宙学领域内的一项重大国际合作计划。作为国际平方公里阵项目SKA的探路者计划之一,该项目得到巴西、英国、法国、瑞士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支持。BINGO项目由巴西圣保罗大学领导,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和中国科研团队联合推进。

  在BINGO项目,中国团队承担了BINGO理论模板、强前景干扰扣除算法以及望远镜基建等核心任务。上海交通大学、扬州大学、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组成了该团队的核心。他们的工作将侧重于通过测量和分析功率谱信号中的重子声波振荡信息,优化宇宙学距离的计算方法并精确确定宇宙膨胀率,揭示暗能量和暗物质属性、检验修改引力并测量中微子质量。

  BINGO望远镜将建于杳无人烟的亚马逊森林边,可最大限度避免人工无线电发射源的干扰。项目将采取已在欧美空间项目中使用的先进成熟技术,并设计了特殊的信号采集系统,可最大限度提高数据质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