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颁发奖项301项
2021-06-16 中国新闻网

  15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颁发301项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首次授予市、县“科技创新鼎”。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方面,浙江科技大奖1项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获得;299项成果(项目)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44项、二等奖90项、三等奖165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由英国诺丁汉大学获得。

  “科技创新鼎”方面,优秀市包括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优秀县(市、区)包括杭州市滨江区、杭州市余杭区、温州市瓯海区、德清县、嘉善县、新昌县。

  记者从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了解到,本次获奖项目呈现出六成以上获奖项目集中在“三大科创高地”;实验室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取得突破;近三成获奖项目集聚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打造成效显著;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成为浙江省科研主力军等特点。

  从科研能力上看,浙江实验室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取得突破。数据显示,本年度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两类一等奖获奖成果合计18项,占比40.9%。其中,之江实验室和西湖大学(西湖实验室)分别有1项为主完成的成果入选一等奖,实现了浙江省实验室建设以来的新突破。此外,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取得重大突破,共获得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2项三等奖。

  从创新主体上看,浙江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进一步加强。据统计,以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成果有112项,占总数的37%,其中获一等奖有7项,占一等奖总数的16%;产学研合作完成的获奖成果有188项,占总数的63%,该省科技与产业创新双联动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