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年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即将揭晓,哪些科学家会最终入选?
2017-11-08 青塔

  最近一段时间,备受瞩目的2017年两院院士增选正在进行最后投票,新当选两院院士名单即将揭晓。

  6月16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的候选人205位。8月4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157位。

  今年这362位科学家哪些能当选新一届的两院院士?尽管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但我们可以从第二轮候选人名单中有所了解,今天就来一起回顾下这份名单。

  科学院名额基数为60,工程院不超过75人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两院院士代表中国科学和技术的最高水平。一般来说,院士候选人基本都是各领域的顶级科学家或工程专家,而要想成为院士,还要经过多轮评选。由于两院院士名额很少,因此竞争非常激烈。

  根据今年初中科院学部主席团的决定,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额基数为60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0名、化学部10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11名;2017年院士增选应重点关注的新兴和交叉学科为:数理与信息安全、化学生物学、药物科学、环境科学、信息与数学、能源科学。

  中国工程院没有公布2017年院士的增选名额,不过明确院士不超过75名,此前,2015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70名院士,2013年增选院士51名。这也意味着将近2/3的候选人将被淘汰,最终胜出的仅有1/3左右。

  高校共有209人进入第二轮

  院士候选人特别是进入第二轮的人数,对高校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各高校最高层次科学家的厚度。由于大多数当选院士都是经过多次评选才最终入围,因此进入第二轮的人数更是科研机构未来能否当选院士的重要保证。

  从统计结果来看,2017年两院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最多的高校是清华大学,两院共计19人,包括科学院12人,工程院7人,大大领先其他高校。浙江大学进入第二轮的共有10人,位居第二,包括科学院7人和工程院3人。北京大学9人位居第三,包括科学院5人和工程院4人。其他较多的高校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相对来说,这些高校有望当选多位院士。

  2017年两院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的候选人数量统计如下:(仅统计高校候选人;中国科学院增选进入第二轮候选人是指初步候选人)

  362名第二轮候选人,谁能最终入围?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科院院士初步候选人产生后,还将对初步候选人材料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经过会议评审产生正式候选人和终选候选人建议人选,并进行终选投票产生最终名单,并报国务院批准。

  根据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6月第1周,各学部第一轮评审,公布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并组织候选人材料公示。7月31日,受理投诉信截止,对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进行投诉调查。10月最后1周,各学部组织第二轮评审。再经全院全体应投票院士投票终选、主席团审议,确定当选院士名单。根据这份时间安排,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应该已经结束,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或已经确定。

  根据前几届两院院士增选公布的时间,预计2017年当选院士名单将在12月初正式揭晓。362名第二轮候选人,谁能最终入围?青塔将密切关注,并发布最新消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