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2017-05-04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进行了巡视。2017年2月13日,中央巡视组向基金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确保完成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

  中央专项巡视是对基金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检验,体现了党中央对科学基金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基金委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巡视以来,委党组把配合巡视和抓好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升政治觉悟、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委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指出的基金委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虚化、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切中肯綮,委党组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绝不回避、绝不推脱、绝不遮掩、绝不护短,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党组自巡视以来先后14次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巡视工作以及推进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磨练党性心性,增强政治觉悟。委党组强调,必须把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把整改过程作为以实际行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检验,把整改工作作为强化党的领导、推动科学基金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政治站位、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工作作风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巡视反馈会议后,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8个专项工作组。党组书记杨卫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兼任3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党组成员分别担任相关专项组组长或副组长,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亲自督办、全力推进。召开党组和整改领导小组会议15次,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项工作组召开会议78次,步步为营,环环相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整改工作踏石留印、落地生根。

  (二)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在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上集中发力。

  委党组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为政治体检报告,结合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的建议,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虚化、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三大类问题,逐项分析、逐条分解、逐项明确,做到问题不回避、责任不缺失、任务不遗漏,制定了《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关于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台账全面整改。按照分解任务实行编号制,落实责任实行挂号制,解决问题实行销号制的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形成3大类8个方面31个问题,明确问题清单、建议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研究提出78项整改措施,分解细化任务218条。举一反三深化整改。以巡视发现问题为突破口,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追根溯源、刨根寻底,务求见人见事见机制,见树见林见规律,切实增强巡视结果的持续效用,坚决防止和克服就事论事、浅尝辄止的飘浮作风。靶向聚焦精准整改。聚焦重点人、重点事,抓准突出问题的“牛鼻子”,拿出“手术刀”迅速“割除”违规违纪行为,对精神懈怠、“功能退化”的同志“对症下药”,以点带面,精准施策,推动问题系统解决。

  (三)强化统筹部署、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委党组主动接受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对整改工作的监督,及时听取纪检组的意见。2月20日,纪检组专门向委党组发送《关于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建议函》,提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党组必须从思想上敲响警钟,敢于担当,动真碰硬,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和主体责任,严肃党的纪律,强化制度建设,做到举一反三。党组将纪检组的意见建议纳入整改方案中,逐项提出意见,认真组织落实。全面梳理系统筹划。委党组把巡视整改与落实纪检组意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巡视整改意见、审计署审计意见、中组部选人用人检查意见等有机结合,形成全面整改系统链条,确保整改不留死角。深入调研群策群力。党组坚持开门整改,先后听取了全委会委员、兼职科学部主任的意见和建议,多次深入党支部听取党员意见,组织召开法律专家论证会,汇集各方面智慧,努力在整改措施上出新招硬招实招。完善机制务求落地。对具备条件能够立行立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在坚持中深化。对需要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的,及时补齐制度“短板”。对受制于客观条件和外部环境短期难以解决的,研究提出推进方案和阶段性目标。两手抓两促进。加强整改与业务工作统筹部署,实现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安排同步、工作同力、责任同担,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提升科学基金管理服务效能的具体实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