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王贻芳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6-11-04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2016年10月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因其在物理学以及与俄罗斯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JINR)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科学院成立于1724年,1917年后发展成为国家科学组织,并于1991年苏联解体后更名为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是俄罗斯联邦的最高学术机构,是主导全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中心。俄罗斯科学院规模庞大、研究实力雄厚,其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研究中均取得了众多世界一流成果。

  王贻芳曾师承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专业研究粒子物理。他于2001年回国后,在中科院高能所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该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他提出的用反应堆中微子测量质量顺序,成为我国中微子研究的发展方向。

  王贻芳因在粒子物理实验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评为2012年“十佳全国科技工作者”,曾荣获第六届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201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第20届日经亚洲奖、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据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入选的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中,除今年新当选的王贻芳、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黄维(南京工业大学校长)等,还有原中科院院长、史学家郭沫若,地质学家李四光,原国家科委主任、控制及系统工程领域专家宋健,原中科院院长、物理学家周光召,原中科院院长、机械制造领域专家路甬祥,现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力学专家黄克智,华人科学家丁肇中、杨振宁、丘成桐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