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助跑起点 赢得未来
2012-02-03 中国科学报 张双虎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结构、管理流程、评审方式等都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模板,既资助自由探索,也支持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研究。

  杠杆效应

  年初,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传来消息,该所研究员、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张德咏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这是2011年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学者,也是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在杰出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引导、支撑和激励作用的体现。

  2008年,张德咏获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他带领研究团队将基因芯片和侧流技术应用于植物病毒的快速、高通量检测,设计了国际上第一个用于检测植物病毒的寡核苷酸基因芯片,利用该方法对病毒株系进化进行了研究,研制成功一种作物病毒病害生防制剂,并提出利用RNAi沉默病毒与介体的互作基因从而特异性阻断病毒传播的学术思路,为病毒病害的RNAi防控提出一种新方法。

  此后,张德咏团队的相关研究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他在这些前期基础上,又先后主持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科技项目,并参加了和德国的国际合作项目等。他主持或参加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申请专利8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参编专著2本。

  “像这样在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打下良好的基础,取得前期成果,并陆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项目资助例子还有不少。”湖南省科技厅基金办主任刘琦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这体现了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培养杰出青年科技人才方面的引导、支撑和激励作用,也体现了省农业科学院在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上的成效。”

  孵化预研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功能之一就是孵化和引导。”刘琦说,“和北京、上海等地比起来,湖南的科研力量薄弱一些,一些年轻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国家级项目的竞争中缺乏优势,所以我们就资助些预研究,等他们实力增强后再去申请其他国家级项目。”

  湖南作为高校和科研机构比较密集的省份,存在着对省自然科学基金需求大而基金经费投入又相对不足的矛盾。

  为破解这一难题,“十一五”期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改变过去“唯基金而基金”的做法,提出“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培育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的能力,服务地方创新战略、形成前沿技术储备和高端人才培养的能力”的思路,加强重大前沿技术问题的预研究,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引导社会资金对应用基础研究投入。

  得益于效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和资助模式,湖南省科学基金也建立了公正、透明和科学的管理评价机制,在资助地方科研水平提升方面发挥较好的作用。“十一五”期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6957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2685篇),出版专著和译著124部,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377项,培养科学研究人才3570人次,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7.99亿元。

  2009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启动了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计划,把创新群体培养和重点项目培育作为省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重要目标,重点支持具有比较优势、有望进入国家级创新群体的研究团队。

  该计划首批择优资助了“人类神经和精神疾病的功能基因组研究”等4个创新研究群体。其中,“人类神经和精神疾病的功能基因组研究”群体以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载体,稳定创新群体人员57人,重点开展神经、精神等人类重要疾病的遗传基础研究,为诊断、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立项以来,该群体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发表论文51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在关注创新性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同时,更加关注通过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的预研功能,形成一批能够获得国家科学基金支持的项目源,更有效地提升湖南省优势学科基础研究参与国家竞争的能力。

  近两年,通过省自然科学基金的预研支持,该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达到213项,资助金额是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金额的8.07倍。2010年湖南省27个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25项,同比增长31.1%;资助经费达2.37亿元。

  其中,由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开关电流电路测试与故障诊断理论与方法”重点项目,已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与本项目相关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资助,项目实施过程中申报或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发表论文被SCI和EI收录21篇,对推动开关电流理论与设计技术应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借鉴创新

  “省自然科学基金在机制上主要借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些项目类型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类似。”刘琦说,“为引导地方政府和院校加大对基金的投入,我们还仿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几个省区的联合基金,设立了‘省市联合资助项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基金计划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湖南省着眼于培养后备人才和后备项目的目标,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设立院校联合基金。

  2009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选择湘潭、衡阳等高校、产业特色鲜明的城市进行试点,调动全省科研力量为所在城市优势产业的技术创新开展前沿性研究。

  为提升院校整体创新能力,该省还设立院校联合基金。重点支持有培养潜力的青年科技人员和有发展前景的基础研究项目。

  目前,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30家高校、科研单位签订了院校联合基金协议。通过联合基金的资助,12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6人获得“863”和“973”子课题资助。

  2011年12月14日,在湖南省省市联合基金长效机制座谈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姜郁文说,省市联合基金作为一块试验田,在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管理部门的积极性方面非常重要。同时还要整合有效资源,吸引市外高校的积极参与,并为企业和高校的合作牵线搭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