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安徽理工大举行国家自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
2011-11-07 科学时报

  立足于早

  两周前,安徽理工大学理学院举行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院长殷志祥亲自上阵,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的报告。除理学院符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件的教师外,其他学院拟申报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人员也闻讯赶来。

  之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1年资助结果后1个月左右,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就举行了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的申报辅导报告会。

  “我们的经验是提前动员,每年在9~10月份就开始进行申请动员。”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王从东对《科学时报》记者说,“做到早着手,多修改,因此这几年申请书质量提高很快。”

  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流程,每年8月底公布当年获准立项的结果,次年3月份开始集中受理,很多研究人员会提前一两个月动手写申请。而安徽理工大学通常在每年结果公布不久,就开始新一轮的申请动员。

  各学院会设立专门的委员会推动此事,请有经验的专家讲经验体会,介绍申报科学基金项目的指导思想、准备工作、基本方法和申报技巧。并结合学校特点,介绍项目申请要点,对项目申请书选题、立论依据、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问题、技术路线、研究方案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号召教师提前撰写,并多次修改润色,努力提高申请书质量。

  “我们是以工科为主的地方院校,以前作应用研究多些,基础研究相对薄弱,教师们申请科学基金的意识也较薄弱。2006年以前,我们每年只有三五个项目能获得资助,但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提高很快,连续数年一次通过科学基金的形式审查。今年又获得资助近30项。”王从东说。

  着眼于实

  近年来,安徽理工大学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积极性,使申请项目着眼当地发展实际需求,同时也有效地提高了命中率。学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资助方面亮点频频,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包括矿业工程、机械、电气、信息、计算机、材料、化工、医学等多学科。

  9月底,该校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安徽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作为合作单位申报的“大断面巷道快速掘进与支护基础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这是安理大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是该校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的一次突破。

  在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前期资助的基础上,该校教授刘泽功主持完成的“深井低透气性煤层揭煤防突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成功解决了低透气性瓦斯松软煤层石门揭煤过程中的瓦斯灾害这一世界性难题。

  该校围绕科技发展总体目标,结合国家和地方科技需求,突出科技支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加强校企合作,学校科技工作各项量化指标持续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在注重学科均衡布局与协调发展的同时,该校不断强化学科特色和优势,保持了采矿、安全、地质、环境、土木等学科国内先进地位。学校建有一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有8个省级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该校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煤炭行业技术进步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近5年,学校累计承担110项国家级科研课题、35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以及一批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总经费达3。5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9项。并与美、英、德、日等国家相关高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开展师资培训和科技合作。

  “我们在申报过程中形成‘校长挂帅、院长牵头、教授监督’的三线管理模式,将学校的资源集中整合。”王从东说,“随着资助力度的增加,科学基金项目的承担使科研人员更有信心、申请也更积极了,学校整体基础研究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

  预研基金

  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结果公布后,安徽理工大学会把未获资助的项目筛选一遍,把专家评价较高的项目挑出来,学校拿出一定的经费给予资助。

  由于很多科学基金项目要求申请者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同时有基金的资助率局限,一些没有获得资助的项目,虽然在某些方面达不到科学基金的要求,但从学校内部来说,还是比较优秀的项目。

  “现在不予资助的项目都会得到专家的评审意见,我们设立预研基金,对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认为较好的项目进行先期资助,针对专家指出的欠缺和不足进行弥补。”王从东说,“预研基金一是让青年老师不要气馁,二是也许用很少的钱,这些不错的项目就能作出些成果。等有了一定的基础,实力也更强后再去申请科学基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