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关于诺贝尔奖(Nobel Prize)
2018-07-23 主编微讲堂

  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1833年10月21日生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他没有妻子、儿女。诺贝尔是杰出的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企业家。他一生共获得技术发明专利355项,其中以硝化甘油制作炸药的发明最为闻名,他不仅从事研究发明,而且进行工业实践,兴办实业,在欧美等五大洲20个国家开设了约100家公司和工厂,积累了巨额财富。

  诺贝尔在即将辞世之际立下了遗嘱:“请将我的财产变做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根据当时测算,他的遗产约有3300万瑞典克朗(约折合920万美元)。诺贝尔在遗嘱中还写道:将此利息划分为五等份,分配如下:奖给在物理学方面有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奖给在化学方面有最重要发现或新改进的人,奖给在生理学和医学方面有最重要发现的人,奖给在文学方面表现出了理想主义的倾向并有最优秀作品的人,奖给为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废除使用武力与贡献的人。

  诺贝尔逝世后,根据他的这个遗嘱,瑞典有关机构于1900年6月29日专门成立了诺贝尔基金会,并由其董事会管理和发放奖金。1901年,诺贝尔奖创立并举行第一次颁奖仪式,诺贝尔奖分设了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等五个奖项。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额资金给诺贝尔基金,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该奖于1969年首次颁发,由此新设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奖每个奖项的奖金可由两个获奖者平均分享(最多不超过三人);如果当年无人获奖,则奖金可以留待次年;每一项奖金在五年内至少应颁发一次;由于每年要从基金利息中抽查十分之一加入基金,另加上一部分没有发出的奖金也并入基金,基金的数目越来越大。在同一年里,各项奖金的数额是相同的,不同的年份,奖金数额有所变动,到2001年纪念诺贝尔奖设立一百周年时,诺贝尔奖金额达到1000万克朗(约合140万美元),此后便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上。

  自1901年起,诺贝尔奖于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那天,举行正式的颁奖典礼。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战争关系中断了几年。诺贝尔奖评选的唯一标准是成就的大小,在每年的9月份,物理学、化学等几个不同专业的诺贝尔委员会向全球各地的数千名具备一定资历的学者、科学家等发出邀请,请他们推荐自己认为下一年度有望获得诺贝尔奖的候选人,候选人不受国籍、肤色以及宗教信仰限制,推荐者不可推荐自己。由于许多独立人士经常推举同一个人,每年只会有200到300名科学家最终被提名。候选人名单必须在第二年年初提交到不同专业的诺贝尔委员会。各委员会在评奖专家的协助下对收到的提名进行评估。要经过初选、复选等层层选拔,委员会才能完成对候选人的挑选。然后,委员会将建议上交给相应颁奖机构,各颁奖机构通过投票选出最终获奖者。每年10月投票结束后,立即公布获奖者。从1974年开始,诺贝尔基金会规定,诺贝尔奖原则上不能授予已去世的人。

  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2015年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国内第一个诺贝尔科学类奖项获得者,也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籍女性。

  诺贝尔奖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奖项。虽然和平奖和文学奖偶有争议,但科学奖获奖者的成果基本上代表了人类科学研究的最新成就和最高水平,获奖者是人类科技前进道路上的启明者。相对于科学成果的汇聚,诺贝尔奖激励人类在智力探索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创新。近来,诺贝尔奖数量也成为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最具说服力的指标,从某些方面也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科研综合实力和科技能力的体现。诺贝尔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荣誉和一笔奖金,也不只是一批批的科学家和科学成果被认可,更像是精神上的指引,激励科研工作者前行的动力,其蕴含的意义早已超出奖项本身。(责任编辑邵鹤楠,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