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讲道德不如守规则,讲觉悟不如靠法治
2018-06-15 主编微讲堂

  最近,部分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负面消息,带来了对留学生群体的负面影响。中国留学生好像不再只是聪明与勤奋,他们的科研道德同时也会被导师、实验室的同事所关注。

  在国外的学术界,谈论中国最多的话题不是中国科学家的重要发现,而是有关中国的学术不端行为。由于学术不端行为的不断发生,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的声誉与可信性已有危机,也影响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

  更加可怕的是,这种声誉和信任危机仍在放任自流。由于中国的学术不端往往是为了套取国家资源,申请项目,套取经费,骗取荣誉等,不直接影响同行利益,同行不愿意监督。我们学术界只喜欢谈论科学诚信的大道理,不愿意认真地去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并且用这样或那样的理由对当事人减免处罚。遇到具体学术不端案例,往往用学术道德评判,不用学术规则去处罚。有关政府机构对学术不端造成危害的严重性认识不足,试图通过宣讲教育,提高科研人员的诚信觉悟来解决学术不端问题。

  当前的学术不端更多地是发生在学术权威周围,打着国家利益旗号给自己设项目、经费使用不规范、项目评审靠人情、申请项目过度包装等。这些学术权威口头上的觉悟比一般科研人员高多了,仅靠讲觉悟很难制止学术不端行为,要用法治手段严厉打击学术欺诈行为。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纵容态度是影响国家创新发展的主要障碍,也是中国科学文化健康发展的最大敌人。

  学术界在宣扬科研诚信道德的同时,严格用学术规则处罚学术不端当事人,创造出“人人不敢,处处不能”学术不端的科研氛围; 国家相关部门在开展宣讲教育提高科研人员诚信觉悟的同时,主要依靠法治力量,严厉打击学术不端和造假行为,才能有效制止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之风蔓延。(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