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关于科学研究的分类
2018-02-26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科学研究是指对客观现象或问题经过调查、验证、讨论及思维,然后进行推论、分析和综合,来获得客观事实的过程。一般是指利用科研手段和装备,为了认识客观事物的内在本质和运动规律而进行的调查、实验、试制和分析等一系列的活动,使分散的经验事实互相联系起来,构成理论体系的基本公理和原则,为创造发明新产品和新技术提供理论依据。科学研究过程大致分五个阶段:选择研究课题、设计研究方法、搜集资料、整理分析、得出结果阶段。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就是探索、认识未知。

  科学研究起源于两类问题。一类是来源于生产实践的经验问题,关注的是实际事物的经验事实与已知理论的相容性,即经验事实对理论的支持或否证,以及理论对观察的渗透,理论预测新的实验事实的能力等问题,主要来源于涉及工程技术领域的科学问题;另一类来源是涉及哲学思考的概念问题,关注的是理论本身的自洽性,洞察力,精确度,统一性以及与其他理论的相容程度和理论竞争等问题,例如,如天体物理领域中的很多研究方向,就是在试图证明“宇宙大爆炸”理论的自洽性。

  自然科学研究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假说、新的学科产生,并不断更新、淘汰原有的理论。但自然科学研究的基本假设一直未变,就是认为物质世界是客观的、无意识的,自然规律不受人的主观意志影响。任何把物质现象与主观意识相关联的研究都不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

  一、根据科学研究的任务和方法不同,通常划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 基础研究。是对新理论、新原理的探讨,目的在于发现新的知识,为新的技术发明和创造提供理论前提。基础研究以认识现象、发现和开拓新的知识领域为目的。通过实验分析或理论性研究对事物的物性、结构和各种关系进行分析,加深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解释现象的本质,揭示物质运动的规律,或者提出和验证各种设想、理论或定律。基础研究结果通常具有一般的或普遍的正确性,成果常表现为一般的原则、理论或规律并以论文的形式在科学期刊上发表或学术会议上交流。

  2. 应用研究。是把基础研究发现的新的理论应用于特定的目标的研究,是基础研究的继续,目的在于为基础研究的成果开辟具体的应用途径,使之转化为实用技术。基础研究具有特定的实际目的或应用目标,是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可能的用途,或是为达到预定的目标探索应采取的新方法(原理性)或新途径,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应用研究结果一般只影响科学技术的有限范围,并具有专门的性质,针对具体的领域、问题或情况,其成果形式以科学论文、专著、原理性模型或发明专利为主。

  3. 开发研究。是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应用于生产实践的研究,是科学转化为生产力的中心环节。开发研究成果主要是集成创造新技术和新方法新方式,目的开拓市场应用。

  基础类研究与应用类研究的区分是针对某个时间段而言,今天的基础研究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就会成为基础知识,再随着科学的发展会成为基本常识,对于一个学科就是这样的发展过程,靠常识基础知识,开展基础研究,在基础研究成果的新发现中,产生应用研究的可能。

  二、按照科学研究目的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 探索性研究。对研究对象或问题进行初步了解,以获得初步印象和感性认识,并为日后深入的研究提供基础和方向。这种研究类型适用于对某些研究问题,缺乏前人研究经验,对各变量之间的关系也不大清楚,又缺乏理论根据,如果开展精细的研究,会出现顾此失彼或以偏概全的问题,以及浪费时间、经费与人力。属于这种研究类型的方式有多种,例如,参与观察、无结构式访问、查阅文献、分析个案等,常为小规模的研究活动。

  2. 描述性研究。描述性研究又称为叙述性研究。这种研究类型适用于需要正确描述某些总体或某种现象的特征或全貌的研究,任务是收集资料、发现情况、提供信息,描述主要规律和特征。描述性研究与探索性研究的差别在于它的系统性、结构性和全面性,以及研究的样本规模大。

  3. 解释性研究。解释性研究也称为因果性研究。这种研究类型主要探索某种假设与条件因素之间的因果关系,即在认识到现象是什么以及其状况怎样的基础上,进一步弄清楚或明白事物和现象的为什么是这样。解释性研究是指探寻现象背后的原因,揭示现象发生或变化的内在规律,回答为什么的科学研究类型。

  三、按照科学研究的性质,可以分为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

  1. 定性研究。定性研究是基于描述性的研究,本质上是一个归纳的过程,即从特殊情景中归纳出一般的结论。定性研究是根据社会现象或事物所具有的属性和在运动中的矛盾变化,从事物的内在规定性来研究事物的一种方法或角度。定性研究依赖于与对事物的含义、特征、隐喻、象征的描述和理解,它以普遍承认的公理、一套演绎逻辑和大量的事实为分析基础,从事物的矛盾性出发,描述、阐释所研究的事物。

  2. 定量研究。定量研究主要搜集用数量表示的资料或信息,并对数据进行量化处理、检验和分析,从而获得有意义的结论的研究过程。它通过对研究对象的特征按某种标准当量的比较来测定对象特征数值,或求出某些因素间的数量变化规律。定量研究则与演绎过程更为接近,即它从一般的原理推广到特殊的情景中去。定量研究依赖于对事物的测量和计算,仪器设备精准很关键。

  (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