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一流大学的三大功能缺一不可
2015-12-08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标志是什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高水平。大学担负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与一般大学的区别,主要在于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承担了什么样的职责,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社会对大学功能的认识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教学”这一单一功能上,那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大学主要承担培养人的任务形成对大学功能的认识。大学应当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并重。大学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科研水平上,同一专业的学生,国家规定的教学大纲,所学课程,甚至课时都差不多。高水平的科研不仅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不能把高等教育质量等同于教学质量,教学质量包括教师的讲课内容和水平,学生听课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考试考核成绩等。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提高教授的研究水平,大学的学术氛围、大师的言传身教都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境。好大学与一般大学毕业生质量差别主要体现在学校的科研水平上。

  大学是知识和智慧的源泉,是学术研究的中心,也是学术传播的中心。大学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是因为它承担对知识和学术的责任,承担的是人类文明传承和发展的责任,并受到社会的尊重和敬仰。因而,学术理性是大学的生命之源和立身之本。大学的学术理性包括学术自由、学术公平、学术道德以及学术传播的理性。

  大学教师不能把教学和科研截然分开,大学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是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大讨论的结论。大学教师也要一岗双责,既要以良好的科研成就提高教学质量,又要用高质量的教学推升科研水平。没能力或不愿意从事科研的人往往强调教学的重要性,没能力或不愿从事教学的人往往强调科研的重要性。

  社会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认识应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办企业,转让专利技术等。要注重科研和教学的结合,教授应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到课堂上去,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企业提供咨询等也属于科技成果转化,成果转化过程也是培养人的过程。

  我国高校在现有经费支持下,短时间内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显然是是困难的。建设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的经费从何而来?在 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的经费,更多地来源于社会各个方面,这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除了依靠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外,更重要的是高校要在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服务过程中,通过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来寻求社会对高校的进一步支持。

  大学必须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积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获得巨大的社会效益的同时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为学校发展筹集更多的经费,并争取社会各方面对高校更多的支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路子,特别是与学科紧密结合的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这是我国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优势所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