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技能人才“大饥荒” 1418所高职院校争抢双一流
2019-04-11 中国新闻周刊

  职高“双一流”可以有

  “双一流”技术人才更不可缺

  十年磨一剑,直插高职院。这个春天,高职院校的春天也来了。

  中国1418所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即将迎来职教领域“双一流”工程,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

  一场春雨,繁花似锦。有了“双一流”名号的高职院校,在下一个五年里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吗?还是扶不起的阿斗?

  力挺

  高职“双一流”还未上马建设,支持政策就已经发布了好几道。

  “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4月1日教育部、财政部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中提到。

  这个建设方案,让人想起2017年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高职招生做出了重大部署。

  这个部署被外界解读为前所未有,也是距1999年大学扩招二十年后,高等教育再次大规模扩招。

  “拟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237亿元”,财政部长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表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大幅扩招有了资金支持,而且幅度不小,同比增长26.6%。

  “2019年职业教育要下一盘大棋”,教育部长早在1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就透露了这个风向。

  1月24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明确表示要将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

  高等教育迟早要分流,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跟周刊君谈到高校转型时说道,“教育部在宏观指导方面应该把两千多所大学分层次、分功能,而非盲目地贪大求全。”

  义务教育结束后,学生也应该分流,一部分进入职业院校培养成技术人才,一部分进入大学。

  中国目前有2663所高校,其中高职院校1418所,高职院校在数量上占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极缺

  在中国人才市场上,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分量并不比本科生轻。

  根据《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届高职院校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3860元,甚至超过了部分本科院校。

  高职院校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近五年来则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17届高达92.1%。

  2017届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9%。

  而且,与大学生纷纷涌向大城市就业不同,近70%的职业学校毕业生都在县市就近就业。

  前不久,湖北潜江“小龙虾学院”首届毕业生被预订一空,潜江市市长说道,“更好地结合本地实际,培养更多人才进入农业产业、乡村振兴中。”

  与此同时,毕业人数年年创新高的大学生,又不能满足人才市场的需求,就业都成问题。

  “我国正面临特有的‘白领过剩’问题,实际上我们更需要技工、熟练工人和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对当下的结构性失业作了解释。

  如果说职业技术人才极度短缺,高技能人才简直就是大饥荒。

  人社部2018年的数据显示,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其中高技能人才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

  陷阱

  推进“双一流”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提高高职办学质量,却也容易掉进看似美好的陷阱里。

  首先,评选“双一流”,高职院校是否会迎来新一轮洗牌,会不会导致资源分配不均衡?“双一流”大学的建设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些启发。

  “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是为了解决此前在985、211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问题,而在具体建设时,有的地方政府和高校,又把‘双一流’作为新的标签趋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跟周刊君指出。

  原来的资源过度集中并没有被打破,新的资源垄断又再次形成。

  根据2018年全国高校高等教育科研论文的统计分析,“双一流”建设高校共发文1452篇,占全部公办本科高校发文总量的68.33%。

  也就是说,近七成属于100多所“双一流”,剩下的三成被700所普通公办本科高校所共分。

  其次,在评选“双一流”的过程中,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能不能保证?毕竟,教育改革的本质是提升质量,提升质量可比扩大办学规模困难得多。

  “所有行政主导的计划和工程都存在一个问题,即重入选、轻建设”,熊丙奇给周刊君打了个问号。

  争来争去,无非一顶“双一流”的帽子,教学质量倒成了其次。

  熊丙奇认为,高职院校要办出高水平,必须清理歧视职业教育的政策,引导职业院校安于“职业教育定位”这顶帽子。

  由于低人一等,多少高职院校心心念着专升本,2014至2018五年间,就有超过100所高职高专院校申请专升本。

  然而,我们并不需要标签学校和帽子人才。扎扎实实提高高职办学质量,为千万学子负责,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每一个人。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高职院校在校生1133.7万人,在校生占高等教育的40.05%。

  职高“双一流”可以有,“双一流”的技术人才更不可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