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专家议破“五唯” 呼唤学术评价多样化
2021-11-02 中国新闻网

  “破‘五唯’的关键是立‘新标’,越高水平的学者越能用一项标志性成果体现其水平并作为自己的学术招牌,‘十年磨一剑’造就一流成果和一流人才,盘点‘一把剑’可让原创成果及时胜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说。

  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这“五唯”是近几年高校的热门话题。推动“十年磨一剑”的原始创新,是学术评价改革的方向。以“导向·方法·策略:学术评价改革如何促进原始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学术评价高峰论坛10月3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指出,近年来涉及科研评价、人才评价、项目评价、科技评价、教育评价改革的多个文件出台,为推动各学科研究与教育领域的创新突破奠定了基础,而学术改革要在评价导向、评价目标、评价方法、评价机制上下功夫,关键在于“破”“立”结合。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洪才表示,破“五唯”是艰难工程,需要学术主体建设超前,需要激发主体意识,需要学术自主,呼唤评价多样化,造就办学特色化。

  对于如何做到学术评价多样化且客观公正,《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认为,数字人文学术评价势在必行,评价有助于准确、科学地了解学术研究的状况,是构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的关键。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孟照海强调学术评价改革要落实“四个评价”,着力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赵伟提出,要全面深入落实评价相关政策、健全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长效监测机制。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杨思洛介绍了面向全文计量的学术评价的创新性研究,并展示了全文计量方法对过往简单定量评价的改进。

  青岛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李江波认为,从引用内容角度进行社会科学学术图书评价,能够改善传统评价方式中数据来源较少、评价成本高等问题,进而完善社会科学学术图书评价体系。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多家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学术期刊主编、图书情报专家和学术评价研究专家学者1000余人在线参加论坛。(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