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如何加强科技创新?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建议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 同时看重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
2021-03-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葛鹏):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何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如何推动高端人才培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表示,科研创新和突破都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并把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

  科研工作,尤其是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往往周期长、投入多、难度大。施一公表示,科研创新和突破都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所有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的突破都有它自己的规律。从基础研究的突破到核心技术到应用,到产生社会影响,这个过程我觉得是水到渠成,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全力以赴。”

  施一公认为,科技创新必须同时看重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基础研究强调的是‘零’到‘一’的突破,往往是最原创的成果,经常是核心技术突破的源泉。所以必须汲取一批基础研究的顶尖科学家,在各个领域布局,最后形成突破,为我们的核心技术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核心技术,靠的都是人才,而人才的培养关键靠教育。在顶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问题上,施一公表示,高校是科研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西湖大学在内的高等院校都在为中国的科研创新贡献力量。目前西湖大学已经有超过1600位师生员工,包括608位年轻的博士研究生。2022年,西湖大学将面向全球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继2017年我们开始招收第一批博士生之后,我们已经招收了4届博士生,今年将有第5届。2022年,我们将在5个专业招收本科生,应该说是面向全球,希望我们的一部分本科生来自中国,另外一部分人可能来自世界各地,让西湖大学真正成为中国和世界交流的桥梁,成为连接东西方的纽带,也成为孕育对社会有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